当前位置:

湘潭概况

来源:红网湘潭站综合 编辑:黄滔 2017-05-25 15:53: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的家乡,是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成员,辖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雨湖区、岳塘区5个县市区,拥有湘潭高新区、湘潭经开区两个国家级园区和湘潭综合保税区。总面积5006平方公里,人口300万。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区位交通优越。踞于湘江腹地,在地理上承东启西、通南达北、通江达海,是湖南融入长三角、泛珠三角的前沿重镇,是东部产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的最佳传承地之一。水陆交通发达,距黄花国际机场只有半小时车程;三千吨级货轮可通江达海;京广、湘黔、武广等铁路大动脉穿境而过,沪昆高铁湘潭站、韶山站投入运行,湘潭去年迈入了“高铁时代”,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潭段即将建成;域内高速公路达到7条,107、320国道通达所有县(市)区,近年又建成覆盖城乡、总里程达210多公里的5条干线公路,是全国地级市中公路最密集的地区之一。

  

 

  人文景观独特。拥有1400多年历史,自古以来为湖南重镇,明清时期即有“金湘潭”、“小南京”等美誉,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蜀汉名相蒋琬、晚清重臣曾国藩、“国学大师”王闿运等都是湘潭人;一代伟人毛泽东、开国元勋彭德怀以及我党早期领导人罗亦农、著名将领黄公略、解放军大将陈赓、谭政等都诞生于此。这里还是湖湘文化发祥地,人文鼎盛,山川形胜。以韶山为中心的40平方公里范围内相继出了140多位历史文化名人,如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儿童音乐鼻祖、流行歌曲之父”黎锦晖、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一、第二、第三届主席吕骥等都生于斯、长于斯。韶山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彭德怀纪念馆、东山书院旅游区等6家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昭山之“山市晴岚”为著名的潇湘八景之一,水府庙库区被誉为“人间瑶池”,其“水府醉月”是“新潇湘八景”之一。

  

 

  产业体系完备。是湖南乃至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早在“一五”、“二五”时期,就是全国重点建设的23个工业城市之一,湘钢、湘机、江麓、江南等中央、省属企业相对集中布局我市,华菱湘钢是全国500强企业,湘潭电机被誉为全国“电工产品的摇篮”。近几年来,经过加强产业引进和培育,步步高集团、吉利汽车、泰富重装等先后成长为百亿企业,中部国际商贸物流城、万达广场等已落户湘潭,湘潭业已形成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精品钢材及深加工、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加工等产业为支撑,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高端服务业等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湘潭还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瘦肉型猪饲养基地和湘莲产业基地,被称为“中国湘莲之乡”。

  

 

  科教实力雄厚。湘潭的大学比较集中、科研院所多、科教资源丰富,区域内有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等大专院校12所;拥有的技术品牌、技术标准、科教资源、科技创新平台等,在省内仅次于长沙。湘潭大学的智能焊接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湖南科技大学的深海装备、海洋矿产资源勘探装备,湖南工程学院的生态纺织材料与染整,湘潭电机的大型风力发电机组成套设备、大型船用推进电机,华菱线缆航天航空用超薄轻型高温导线、海洋工程平台专用特种高压电缆,泰富重装的海工装备、管带式输送机,威胜电气的分布式光伏并网及能效建模、船舶轴带无刷双馈发电机等,都是国际国内领先、产业化前景很好的先进技术。另外,湘潭还有13家博士后工作站和流动站、6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03.1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居全省第二;规模工业增加值876.1亿元,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1805.4亿元,增长20.1%,增速居全省第三;财政总收入173.9亿元,增长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0.6亿元,增长12.8%,增速居全省第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237元和15347元,增长8%和8.9%。

  立足“十二五”打下的良好基础,未来五年,湘潭将努力实现“四个率先”、“四个打造”,即: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率先建成两型社会示范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打造智能制造谷、打造精美新城市、打造秀丽新农村、打造幸福新湘潭。

来源:红网湘潭站综合

编辑:黄滔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17/03/31/44785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