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经开区打造“千亿产业”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编辑:黄滔 2018-12-20 09:1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经开区自2003年成立之初,就将发展汽车产业作为园区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这些年来,得益于园区汽车产业的支撑,经开区实现了科学快速发展。2017年,湘潭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工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在20%以上,步入了“两千亿园区”,经济总量、发展质量都排到了湖南全省园区前三的位置,在中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第40位。今年前三季度,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180亿元,同比增长(下同)14.5%;实际到位外资1.82亿美元;实现进出口总额4.08亿美元。

  做好产业发展规划突出龙头企业牵引

  湘潭经开区聘请新加坡裕廊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为经开区量身打造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汽车及零部件、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为园区的三大主导产业,并把汽车产业作为第一发展、优先促进的主打产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湘潭经开区已经是湖南省重要的整车生产基地和中国汽车产业集群品牌50强。

  龙头企业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组成部分。湘潭经开区注重突出龙头企业牵引。吉利汽车是湘潭经开区引进落户的第一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目前已经是百亿企业、湖南省首家汽车出口规模企业、湖南省民企工业制造业十强。

  现在,园区已经形成了以吉利汽车、通瑞汽车、恒润汽车为代表的整车制造,以麦格纳、舍弗勒、延锋安道拓、克康、埃贝赫等众多世界500强和知名跨国公司企业为代表的汽车核心关键零部件配套,以华研实验室为代表的汽车高端研发检测,以汽车职业学院、舍弗勒培训中心为代表的汽车制造教育培训。湘潭经开区打造了汽车全产业链条。

  坚持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全力建设“汽车之城”

  湘潭经开区坚持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在生产端,积极对标“工业4.0”,舍弗勒在园区打造全球首个“未来工厂”,桑顿新能源打造行业首个“智慧工厂”;在研发端,园区拥有4家院士工作站,25个国家级、省部级自科类科技创新平台,1家国家工矿电动车辆质检中心,1个国家级众创平台,在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新材料方面拥有前瞻性、引领性、开创性的研究优势和成果;在产品端,园区桑顿新能源公司拥有技术指标领先的国际VDA标准尺寸电芯产品;恒润高科制造出国内首台量产大型纯电动环卫专用洗扫车。在市场端,目前桑顿正极材料在锰酸锂领域国内排名第一,占有市场20%左右的份额;动力三元材料在国内排名行业前5,占有9%左右的份额。

  园区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提前布局、提前谋划,大手笔引进了一大批优质项目,已培育出以吉利汽车、通瑞汽车、桑顿新能源为代表的行业领先企业,形成覆盖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组件及整车制造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产体系,部分领域全国领先。

  下一步,湘潭经开区按照“重整车、引整车、强配套、促集群、提效益”的思路,全力打造和引进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利用现有的产业基础,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汽配产品由外围件、配套件向核心件、主机延伸。围绕整车龙头企业、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和新能源汽车等三大重点领域,以打造全产业链为目标,到2020年形成乘用车年产能35万辆、新能源车15万辆、专用车年产能1万台,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30%,新培育3~5家汽车产业百亿企业。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编辑:黄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