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的好老师】刘幸军:不平凡的守巢人生

来源:红网湘乡站 编辑:刘桔元 2019-01-11 10: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aacea83be3ab4896f5cc379202d7ae1a.jpg

刘幸军正在讲课。

340ca6bfb1bc359e2b321aff9d1ce202.jpg

刘幸军和同学谈心。

红网湘乡市分站(实习记者 陈乐为)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歌曲颂扬的是无数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辛勤园丁。刘幸军老师,也是这个群体的一员。

刘幸军老师自从1990年师范毕业,就在湘乡市金石镇任教,他扎根乡村,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已整整26年,从当年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到现在成熟稳重的学校骨干教师。时间一年年走过,他放飞农村孩子心中的希望,而自己用执着的信念和满腔的热忱,谱写着自己平淡而不平凡的“守巢”人生。

关爱学生 呵护成长

爱是教育的灵魂,关怀爱护学生,呵护他们的成长是每一位教师工作的重心。刘老师深谙此道,从教以来,不管是当班主任、科任教师,还是担任学校管理工作,他都坚持这一点原则。他总是想办法解决学生的困难,关注学生学业成绩的变动,用无私的关爱促使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2006年,刘幸军担任班主任的班上有一名学生小文,他的父亲和爷爷均在30多岁壮年时患上了脑部疾病,不仅丧失了劳动能力,而且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家庭全靠他母亲一人支撑,家境贫困。但是孩子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多次在日记、作文中表示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的困境。可是随着其父亲、祖父病情的加重,压在母亲肩头的担子越来越重,他也背上了沉重的心理负担,在初二第二学期的期末考试后,他通过同学转达刘老师,他准备不读书了,想外出打工,帮助母亲维持家庭。听到这个消息,刘幸军立刻跑到他家,和他沟通,并表示将尽全力来帮助他解决目前的困难。在得到他继续上学的承诺后,刘幸军还不放心,在暑假期间,多次打电话、做家访,安抚、鼓励。同时,刘幸军还通过各种途径,给小文寻求经济上的帮助,并组织班上同学帮助他做家务活。小文在刘幸军的悉心帮助下,现在已经顺利毕业成才。

还有,家庭贫困的小张,在刘幸军的辗转奔走下,免费读完了职高,现在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曾经调皮捣蛋、令家长都感头疼的小黄,经过刘幸军的悉心教育,发奋上进,现在已经成为一家公司的业务骨干;学生小李,在刘幸军的耐心教育下,痛改恶习,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这一个个的事例,都是刘幸军爱的教育创造的奇迹,也是作为一名教师,最引以为自豪的成绩。

敬业尽责 成绩斐然

“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刘幸军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只要是学校、工作的需要,他都乐于接受。学校寄宿生多,他曾担任学校的政教主任多年,主管寄宿学生的管理工作。不管什么时候,他都坚持每周星期日下午到学校,直到星期五下午放学,最后一个学生离开寝室,他才锁好门离开。

作为一名教师要有相当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刘幸军虚心好学,经常利用课余时间,钻研教材教法,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教研活动,博才众长,使自己不断提高。从2004年开始,他一直担任政治教学,至今连续15年在湘乡市毕业会考中获奖,所撰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制作的课件有20多篇获奖,其中,有6篇获得省级奖励,1篇获省一等奖。他2011年被评为湘乡市优秀德育工作者,2015年被评为湘潭市优秀德育工作者,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最可爱乡村教师。

平淡生活 坚守责任

有人曾经问过刘幸军,现在的农村老师待遇不高又辛苦,那么多老师都想方设法往城里去或往条件好的地方调,你怎么不也调到城里或者干脆停薪留职另谋高就啊?他总是这样回答:“既然选择了老师这个职业,就该凭良心,担责任,我是农家子弟,不留在农村教书,还指望别人来吗?我的岗位虽然平凡,但每天对着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双双晶莹的眼睛、一颗颗纯洁的心灵、一个个青春的梦想,我觉得自己就像春天里的播种者,心中有着丰收的期盼,用良心和责任去坚守着这份工作,诠释平淡生活里的不平凡。”朴实无华的话语,道出的却是一名普通农村教师坚守的信念和为农村教育甘于奉献的精神。

二十八年,默默耕耘的平淡人生,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刘幸军用自己的青春热忱,书写了一名乡村教师的“守巢”人生。

来源:红网湘乡站

编辑:刘桔元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19/01/11/46424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