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术与科技完美融合 解密湖南彩车诞生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张金东 杨朝文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19-10-01 12: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2_??.jpg

最终呈现在大众眼前的“潇湘今朝”彩车。杨朝文摄

??1_??.jpg

“潇湘今朝”彩车设计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3.jpg

中南国际会展公司艺术设计和装饰制作团队成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相关报道:用绚丽彩车彰显如歌盛世——专访湖南彩车设计制作组组长龚曙光

彩车上的湖南 | 揭秘湖南彩车上的18朵“芙蓉花”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张金东 长沙报道

10月1日上午,气势如虹的大阅兵之后,群众游行环节,湖南彩车“潇湘今朝”终于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与全国人民见面。

此时,电视机前,中南国际会展团队的成员和家属们正聚在一起,目不转睛地收看着电视直播。当湖南彩车缓缓通过天安门广场时,大家忐忑的心终于落地,所有的喜悦之情都化为了热切的欢呼与真挚的拥抱。

这辆耗时半年多精心打造的湖南彩车,经历了怎样的制作过程,设计背后又有着哪些动人的故事?记者特别对话湖南彩车艺术设计和彩饰制作团队负责人中南传媒副总经理、中南国际会展公司董事长陈昕,多方解密“潇湘今朝”设计细节,还原湖南彩车诞生记。

还看今朝潇湘风采

凸显湖南十年发展成就

“这次设计工作,是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湖南出版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由湖南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任设计制作组组长,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少波院长任艺术指导,由中南会展公司牵头负责。团队虽然身经百战,但是通过一辆彩车来传递湖南的理念,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从第一稿到最后呈现,改动真的非常大。”谈及湖南彩车“潇湘今朝”的设计,陈昕仍旧难掩激动之情,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思绪回到了6个多月前。

今年3月,省委对国庆群众游行湖南彩车制作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南传媒首次作为比稿单位参与其中,经过与6家制造、文化单位的激烈角逐,最终拿到了湖南彩车设计、彩饰制作的金色“入场券”。

3月28日,湖南彩车制作单位确定,由中联重科负责承制,中南传媒集团、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负责艺术设计,中南国际会展公司承担彩饰工作,统一由湖南省彩车领导小组领导。

陈昕坦言,彩车制作是团队之前从未涉足的领域,这是一个全新的艺术展品。和团队以前接触的产品对比,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形式。从彩饰设计制作,再到安装配置,真的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截至6月11日,我们的设计方案通过审核前,总共提交了18稿,35个版本的设计方案,以及3版模型小样。”

“起初,我们刚接手彩车设计时,有过很多想法,想尽可能地将更多的湖南元素融入到彩车中去。后来在省委的指导下,我们团队成员进行了多次讨论沟通,优化调整,经过精挑细选,化繁为简,最后选择在彩车上融入了苗寨、工程机械、科技创新、青山绿水、红色基因等极具新时代特色的湖南元素,集中展现近十年来,湖湘儿女‘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着力高质量发展,着力精准扶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发展成就。”

精雕细琢打磨细节

突破瓶颈破解材料难题

“潇湘今朝”彩车整车10米高,6米宽,15米长,重量为30吨,对于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来说,装饰配重却仅有3.5吨,装饰面积展开达570平米左右。如何在彩车10%的重量里完成所有的装饰工作,这成了一时间困扰陈昕和团队成员的难题。

面对装饰设计承重的严峻挑战,经过多方搜集资料、考察调研,团队成员最终选用了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和磁浮列车部件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这种材料不仅坚固、防风、抗晒,同时比铝还轻,比钢还硬,具有很好的阻燃效果。

陈昕告诉红网时刻记者,彩车上共有97件大彩饰件、72件小彩饰件,这些彩饰并不是由传统工艺和材料去做的,而是全程运用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也就是说,在经过概念设计后,还会深化进行工程设计,整个过程就跟制造零件一样。比如彩车车身上的一块水纹,就是数控机床根据工程设计文件,加工出一个模具来,再翻制成碳纤维成品。“虽然每个彩饰基本上只要做一个,但是我们还是采用量产的制作工艺,来保证彩饰的精准度和质感。在上漆环节中,因为碳纤维的成品能够接近金属的平整度和硬度,我们就选择了汽车漆喷涂工艺进行涂装,再由画师对色彩渐变和艺术效果进行绘画处理,来保证彩饰的品质同时确保艺术呈现效果。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寻找最优色彩表现,所有彩饰仅在长沙就完成3次涂装和绘画,可以说真的跟造一辆限定款的车一样。”

除此之外,陈昕笑着说,彩车上还有很多细节凝聚着我们团队的用心。为了展现湖南鱼米之乡的理念,细致观察彩车,你会发现在车身周围的水波纹上,我们还特别设计了三条鱼,近看的话,十分逼真。仅在水波纹这个彩饰上,我们就做出了很多层次,下了很大功夫。

跳出实景思维定势

艺术化处理打造创新设计

从最初以芙蓉花等人文、写意为主的理念,到如今呈现在大众视野,融入新时代湖南元素的艺术设计,这辆代表湖南出征的彩车,短短6个多月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不得不提的一个亮眼改变就是彩车车头的设计创作。

陈昕告诉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潇湘今朝”的彩车车头,最初是以工程机械概念车为单一原型打造,后来为了更好地凸显工程机械、科技创新元素,借鉴融合了磁浮、高铁、工程车等,抽象表现为如今的工程概念艺术化车头造型。

为了达到彩车设计的高标准、严要求,陈昕和团队成员还围绕彩车做了许多工作和创新。“潇湘今朝”彩车车身主体造型以双绕彩车的青山绿水组成,车身上方呈现着代表湖南红色基因的红旗。同时还特别以LED为媒介,表现十八洞村背景朝霞,张家界的群山造型,抽象山体和车身,形成形上的对比,LED视频的变化、旋转盾构机构成了动态的部分。

由于整个彩车设计创作的时间十分有限,6个多月的时间里,“挑灯奋战”便成了陈昕和团队成员的日常工作常态。现在回想起来,陈昕还是百感交集,“从3月底起,我们团队成员基本上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公司度过的,很多员工甚至整整一个星期在公司通宵熬夜,不断调整设计,优化细节。如今看到‘潇湘今朝’的彩车顺利呈现在大众眼前,忽然觉得这一切付出都值得了”。

随着国庆游行的完美落幕,陈昕和团队成员们在短暂的休息后,又开始重新忙碌起来,迎接等待着他们的下一个未知挑战。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张金东 杨朝文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19/10/01/60841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