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工商联打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编辑:曹利敏 2020-04-01 16:44:5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的企业终于恢复生产了,感谢市工商联的积极协调,才有我们企业的今天。”近日,湖南省湘潭市两家生猪养殖、精深加工的企业主向湘潭市工商联激动地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此前,这两家企业因涉税案未能复工复产,并且面临企业发展难以为继、员工返工困难等多种难题。情况反映到湘潭市工商联后,该市工商联积极启动与法院的协调机制,并依据《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请求执法部门在不影响案件审理的前提下,保障这两家企业复工复产。

自中央要求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以来,湘潭市工商联充分发挥协调职能,找准服务困难企业复工复产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坚持“送法”服务在前、法律护航在先,主动靠前、创新服务思维等举措,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湘潭市工商联及时启动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服务工作部署,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工商联非公有制企业律师服务团团长文永康担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他的带领下,市工商联非公有制企业律师服务团的骨干律师和工作人员群策群力,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湘潭市工商联非公有制企业律师服务团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从大年初一开始,他们就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律所公众号平台、企业法律顾问等多种渠道与身份,陆续发布捐赠倡议书以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参考指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涉及的30个罪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医患双方权责提示》等8篇报道,积极宣传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卫生和法律知识,开展公益法律咨询,积极引导大众科学防控疫情、理性面对,不信谣、不传谣,真正践行惠民众、稳人心的社会责任。

延迟上班工资怎么付?物流受阻导致延期交付算违约吗……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种种法律困惑,湘潭市工商联非公有制企业律师服务团在企业复工复产一开始,就开展了一系列视频讲座,积极为全市商会组织、企业和企业员工提供疫情防控方面的法律服务。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市律师服务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同献智献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湘潭市工商联非公有制企业律师服务团的律师还通过开通热线电话、微信、微博、QQ、抖音视频、邮箱等在线咨询渠道,开展远程法律服务,主动为企业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法律帮助。同时,服务团律师积极分析、研判因疫情给企业复工可能造成的涉法涉诉问题,结合近期政府部门发布的文件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复工中涉及的常见法律问题、法律法规等进行研究解读,通过出具法律意见书等,为企业复工提供法律援助。

目前,该服务团律师组建了抗击疫情法律服务企业复工志愿团,并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措施对公司劳动人事和合同履行方面的风险提示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专业的法律分析和建议。

“法律服务也是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种形式,理解并遵守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公检法机关的相关事项规定,保障好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为涉案企业创造条件复工复产,是我们法律人应尽的责任。”文永康说。

湘潭市工商联的法律服务不止因为这次疫情才突出,该市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多年来是湖南省工商联系统的品牌亮点,曾多次获得省市表彰。

此前,湘潭市工商联与市检察院建立合作机制,开展“与检同行”解剖“麻雀”式的维权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湘潭市工商联的积极协调下,湘潭市检察院对一批税案中的57起案件以重大侦查监督事项予以立案,对该批税案办理中存在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目前,该批57起税案已经全部撤案到位,对案件中的暂扣财物正在进行有序退还。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编辑:曹利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