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刚上车就要下车,湘潭七旬老汉抢夺方向盘,刹停后车离水渠仅10公分

来源: 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骆一歌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4-15 09:46:56
时刻新闻
—分享—

" 我要下车,你怎么不停车?你要把我带到哪儿去啊?"4 月 6 日上午,湘潭市一辆由科工职院开往公交西站方向的 9 路公交车上,一名年近七旬的乘客在公交行驶的过程中要求下车,由于司机没有打开下车门,就在车厢内大声质问起来。

令驾驶员王忠良没想到的是,随后该名乘客竟然来到驾驶室旁,将一只手伸进驾驶室内,在自己的眼前上演了 " 抢夺方向盘 " 的一幕。王师傅立马向相反方向转动方向盘,同时将车紧急停靠在路边,而这时公交车距离路边的水渠仅有 10 公分的距离,所幸车上乘客并无大碍。将车紧急停靠后,王师傅向派出所报了警。

为什么这名乘客在司机对其进行 " 妨碍驾驶员工作可能涉嫌犯罪 " 的提醒后依然 " 冒险行动 "?当事司机王忠良向潇湘晨报记者讲述了让他至今依然难忘的 " 惊魂一刻 "。

乘客要求下车驾驶员未应

他来到驾驶室抢夺方向盘

据王忠良回忆,4 月 6 日上午,自己驾驶的 9 路公交车刚从二技校站点驶出后不久,车上一名六七十岁的乘客就说要下车,但自己当时并没有打开下车门,而是准备将车行驶到下一个站点时再停靠。

" 旁边的乘客也提醒了这名乘客,对他说‘车还没到站,先别下车’,但这名乘客当时的情绪比较激动,也比较烦躁。" 王忠良说,随后,这名乘客竟然来到驾驶室旁,伸手摸了方向盘。" 我当时就提醒他,妨碍司机驾驶可能构成犯罪,还对他说驾驶室门外贴了相关的提示。" 王师傅说,担心这名乘客会抢夺方向盘,自己当即就对他作了提醒。

经司机提醒后,该男子退了回去。可十几秒过后,王师傅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监控视频中记者看到,这名乘客再次来到驾驶室外,将自己的右手伸进驾驶室,抓着方向盘并顺时针转动,与此同时,司机也紧紧握着方向盘并向相反方向转动,同时紧急将车停靠在路边。

" 幸好驾驶室装了安全门,这名乘客只伸进来一只手,否则后果还真是难以想象。" 王忠良告诉记者,驾驶室安全门的设置,对于驾驶员起到了保护作用,同时也降低了部分乘客的不理智行为对车上其余乘客的影响。

驾驶员将车紧急停靠

车辆距离路边水渠仅 10 公分

将车紧急停靠后,王师傅走出驾驶室,下车查看公交车的停车位置,发现其离路边的水渠仅有不到 10 公分的距离。" 这个距离还是比较危险的,差一点可能轮胎就进水渠去了,到时候要把车再开出来,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 王忠良说。

随后,王忠良拿出手机拨打 110,向就近的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姜畲派出所报了案。不久,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

湘潭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德龙告诉记者,由于 9 路公交车所经过的站点大多为城郊,十几年前设置了规范的站点,要求乘客到站才能下车,所以部分老乘客养成了 " 随叫随停 " 的习惯。" 年轻人都能理解并按要求上下车,可能就是有一部分老人不太适应,他们还是更习惯之前‘随叫随停’的方式。"

乘客疑与家人吵架心情烦躁

派出所已立案处理

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王忠良跟随民警去派出所做了笔录,同时,涉事男子也被带往派出所进行调查询问。

" 当时好像是派出所民警叫这名乘客的家人过来,但他的家人不来,最终是他的侄子来的。" 王忠良告诉记者,在与对方侄子交谈的过程中他了解到,这名乘客疑似是当天上午与儿子吵架后负气出门,所以一路上心情都比较烦躁,态度也不是很好,也就出现了 " 冒险抢夺方向盘 " 的一幕。

" 在此还是要提醒广大乘客朋友,公交汽车属于公共交通工具,大家在乘车时要遵守公共礼仪,同时注意一定不要妨碍驾驶员工作。" 李德龙告诉记者,湘潭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对驾驶员进行了相应的心理素质培训,要求他们在遇到类似事件时沉着应对,冷静处理。" 这次的王师傅就做得不错。" 李德龙说。

做完笔录后,王忠良又及时返回岗位,继续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湘潭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河西分公司收到了派出所发来的立案通知书,当地派出所已对此事进行立案处理。

来源: 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骆一歌

编辑:楚湟-湘潭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