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稳春耕 促销售 农业大省复产忙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匡滢 李芳森 编辑:黄河 2020-04-16 18:17:51
时刻新闻
—分享—

蒋祖丰正在基地观察蔬菜的生长情况。李芳森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

湖南是农业大省,春耕正当时。

从产粮大县长沙县一路向北,途经春华、路口、金井等镇,沿线便是万亩蔬菜基地。

当下这个蔬菜青黄不接的季节,在九龙蔬菜基地,负责人蒋祖丰正在仔细查看新种下的蔬菜种子。在疫情期间,这里的蔬菜基地不但充实起了湖南人的“菜篮子”,还端上了湖北人民的餐桌。

一手抗“疫情”,一手抓生产,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建初介绍,湖南2020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力争达到7150万亩,比上年增长3.3%;总产量达到605亿斤以上,比上年增长1.7%,实现粮食面积和产量“双稳定”。

防疫、春耕抓两手 科技、专家齐下田

华容县禹山镇南竹村集中育秧大田。吴巍伟 摄

过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

农资市场内,农民们戴上口罩选购种子;农村公路上,一辆辆满载农资的农用车来往穿梭;蔬菜基地里,菜农们隔开距离挥锄翻耕……

湖南北陲,岳阳西境,便是华容县。华容与湖北相邻,境内连接有120多公里的省界线。火线之畔,华容累计有18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直至3月14日全部治愈出院。

“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将损失补回来。”不少村民都铆足了劲。三月好春光,华容乡村一派繁忙景象。

作为湖南省66个双季稻生产重点县市区之一,今年,华容县计划种植粮食面积170万亩,随着气温升高,华容县的春耕备耕也跟着“热”了起来。

“以往人工插秧每人每天最多能插2亩地,用抛秧机每天能抛插200亩地,效率提高了近百倍,人少也能减轻防疫的压力。”在华容县万庾镇月形村的现代农机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一台由华容县湖南新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水稻抛秧机吸引了村民们的注意,董事长王必华兴致勃勃地向村民们介绍这一春耕“重器”。

不止是抛秧机,今年新添的植保无人机,正盘旋农田上空喷洒农药。王必华说,通过无人机精准喷洒,不仅能减少农药施用量,提高秧苗病虫害防治效率,还能减少人员聚集。

工作人员进基地必须经过体温监测,外来物品进入就得进行消毒,就餐采用隔桌分餐减少人群聚集……设备升级之余,今年的春耕场景也和往年有一些区别。

“生产不耽误,防疫不松劲,这两手工作都得抓起来。”王必华说,只要平时下足功夫,在这个季节里,就能播下丰收的希望。

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村民驾驶插秧机在插播早稻秧苗。刘欣荣 摄

同为湖南省双季稻生产重点县市区的衡阳市衡阳县,在衡阳市吹响“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号角时,便将技术种进了一亩亩稻田中。

清晨,在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年逾花甲的朱东阳,弃商当种粮大户已有8个年头,今年打算种早稻2000亩。

朱东阳在大棚内集中培育的湘早籼45号秧苗,正享受着棚内的温暖。不要多久,这批秧苗就要进入大地的怀抱,经过几个月的生长期后,为朱东阳带来丰收。

集中育秧,是稳定早稻种植面积的重要举措。早在三月初,湖南农业大学易镇邪教授带着调研指导组来到衡阳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早稻集中育秧及粮食生产调研指导工作。

据悉,今年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66个早稻集中育秧专家指导组,从3月5日开始赴66个早稻生产重点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驻点技术指导。湖南全省各级累计派出1.1万多名农业技术干部,通过多种形式指导春耕生产。

促销、补贴两不误 县长、政策忙支持

安化县副县长陈灿平正在直播。安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4月3日“抖音有好货,县长来直播”安化黑茶专场,陈灿平直播5.2小时, 53万人围观,出货4.1万件,单场助农带货达255万元,斩获同类目第一名。

安化县副县长陈灿平最近成了网红,“陈县长说安化”的抖音账号有近19万粉丝,从“被迫营业”到“轻车熟路”,陈灿平花了一个月时间。

益阳安化县是 “中国黑茶之乡”,全县茶园面积36万亩,茶叶行业年税收额达2亿多元。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黑茶销得并不好。

如何为茶农和茶企打开销路?陈灿平想到了网上直播。3月1日起,陈灿平开始了“直播带货”,一件橙色印有“安化蛮有味”字样的T恤,一壶黑茶,成了他的直播道具。

唱歌、卖萌、和网友互动,陈灿平的粉丝每日见涨。每场直播至少2小时,销售额有近30万元,有时一天要直播3场,累计直播超过50场,通过直播的黑茶销售额已经达到了2000多万元。

陈灿平并不“孤单”。洪江市副市长蒋辉为禹甜科技公司黔阳瞐线下品牌店直播带货,“吸粉”20余万,销售黔阳冰糖橙、黄金贡柚等农产品3万单7.5万公斤;永州市江永县委副书记、县长唐德荣通过“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播间,推荐江永当地特色农货;湖南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商务厅、省扶贫办联合指导支持的“芒果扶贫云超市”为全省农户提供一整套农产品销售平台服务……

各地官员、机构纷纷“上线代言”,线上销售火了县长,也火了当地的农产品。与此同时,各种政策红利也纷纷如约而至。

长沙县村民正在忙碌,蔬菜长势喜人。章帝 摄

“我们种植50到300亩双季稻的主体,就能享受60元每亩的额外奖补,仅镇上的补贴就有16000多元!”张曙光是长沙县开慧镇岁月如歌的农场主,他向记者开心地介绍,今年镇里的粮食生产贴奖励政策“很贴心”。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长沙县统筹安排近3000万元各级财政资金,用于支持早稻集中育秧、良种繁育、优质稻品种采购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

不仅是长沙县,湖南各县市区都应时制宜地给春耕生产制定出多种补贴保障:

益阳赫山区为集中育秧、种子采购等关键环节提供不低于3000万元的涉农资金支持,对集中育秧抛秧秧田、机插秧秧田、种粮大户种植双季稻且实行粉碎还田的都给予补贴;

岳阳汨罗整合5000万元,用于早稻生产各类补贴,对完成集中育秧、早稻生产任务的镇、村还将给予奖励;

常德桃源县对种粮户购买有序抛秧机的,在原有基础上每台都有补贴;对于机抛秧1000亩以上的大户,还有额外补贴……

唐建初介绍,今年中央新增3.6亿元资金用于湖南早稻生产,省级共统筹落实早稻生产相关资金5.6亿元,对300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是有史以来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匡滢 李芳森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