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多方协作着力维护民企合法权益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5-27 10: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在湖南省湘潭市考察时,对该市非公有制企业律师服务团维护民企合法权益,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2016年9月2日,湘潭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共同组建了湘潭市非公有制企业律师服务团,由湖南湘晋律师事务所主任文永康担任团长。该律师服务团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服务团律师的专业优势,根据企业需要和委托,为湘潭市非公有制企业提供切合企业发展的全方位法律服务,着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化解企业经营法律风险,着力营造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得到了该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该服务团成立后,为湘潭市5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每年为企业减免法律顾问费近百万元。这举措得到了湖南省司法厅、国家司法部的高度肯定,并很快被融入国家部委级顶层设计,工信部因此而增设政策法规平台、设立专项支持资金。

湘潭市工商联在服务团的技术支持下与该市检察院建立合作机制,开展“与检同行”解剖“麻雀”式的维权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湘潭市工商联的积极协调下,湘潭市检察院对一批税案中的57起案件以重大侦查监督事项予以立案,对该批税案办理中存在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目前,该批57起税案已经全部撤案到位,对案件中的暂扣财物正在进行有序退还。

2018年,文永康作为湘潭市人大代表提交的《关于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议》,被评为当年度湘潭市“优秀人大代表建议”。在2019年湘潭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文永康在上一年的基础上提交了“增强版”——《关于加强落实民营企业政策的建议》,希望能进一步助推湘潭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湘潭市非公有制企业律师服务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按照湘潭市工商联等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公益活动,通过法律服务的形式开展另一种形式的抗疫活动。

法律服务团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从大年初一开始,通过朋友圈、律所公众号平台、村居法律顾问等多种渠道陆续发布捐赠倡议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参考指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涉及的30个罪名以及关于假期延长、工资计算、推迟复工、休假抵扣等各种法律问题、疫情期间医患双方权责提示等8篇报道,积极宣传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法律知识。

今年初,律师服务团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韶山市有两家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及关联企业,因涉出口退税案,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被采取人身强制措施,无法复工复产,面临多种困难。律师服务团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为其提供了专业精准的法律服务。目前,上述企业法人已经依法取保候审,企业也正在努力做好逐步复工复产的工作。目前,涉案的家家旺企业已经投资600多万元,改造车间,新建了两条热鲜肉屠宰分割加工生产线,扩大产能,并于4月20日开始屠宰分割加工,生产热鲜肉,销往长、株、潭等市场。

“法律服务也是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种形式,理解并遵守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公检法机关的相关事项规定,保障好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为涉案企业创造条件复工复产,是我们法律人应尽的责任。”文永康说。

“打造企业良好运行的法治化环境是构建营商环境的前提,这不仅需要全市工商联协同各相关职能部门发力,也要企业内部发功。依法依规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也是依法治国的基础。必须牢固树立法治化的思维,才能实现共建共赢。”湘潭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建文表示。(章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章勇

编辑:楚湟-湘潭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