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赢商】湘潭经开区:告知承诺分步走,项目审批再破题

来源:湘潭经开区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0-06-15 15:26: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湘潭经开区以工程建设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为主抓手,历经了从建立企业服务中心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到依托企业服务中心申报设立行政审批局,获批全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再到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探索实践,提高了审批质效。

湘潭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说,相对集中是经开区行政审批改革的一次革命,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无疑为“二次革命”,尤其在探索实践重大产业项目告知承诺制方面,有效推进经开区工业项目审批进程。

实招一:定制服务履告知

为入园项目配备专属服务代表,根据项目建设时序要求,实行“定制服务+全程跟进”,通过定制服务套餐,免费代办审批手续,全程跟踪审批进度,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信息简报》形式,展示审批服务亮点,通报项目审批进度,及时跟踪审批进展,主动解决困难问题,促进审批质效,推动审批服务从“以部门为中心”向“以企业为中心”转变。目前,已为舍弗勒、蓝思科技、通瑞汽车等50余家重大产业项目逐一编制服务套餐,一次性告知项目单位怎么办,找谁办。看似简单的操作,却折射出实施承诺制的内涵——促部门职能转变。

实招二:预审待办履承诺

对审批资源进行整合,按照社会、经济、建设三个类设立集中受理窗口,集中办理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企业和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交一次材料,按照“一窗受理、跟踪代办、按职转办、归口承办”机制,统筹相关审批部门开展预审工作,以部门告知建设单位具体的建设要求,企业按照要求作出承诺方式,审批部门先期审查规划设计方案和初步设计等技术性资料,出具预审意见。简化审批流程,节约审批时限,为企业筹建争取宝贵时间。

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是湖南省重点建设的PPP示范项目,通过技术性资料先行审查,部门出具预审意见,实施好“预审待办”。从办结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到办结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再到办结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一个月拿“四证”,极大推进项目提前竣工和建成投产。

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一期工程纳入承诺制实施,通过相关审批部门先期对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初步设计进行技术性审查,出具预审意见,施工图审查实行容缺受理,实现项目初步设计预审意见较正式批复提前9个月完成,10天内办完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确保项目如期完成,学院按期开学。

实招三:审管分离履监管

探索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元素融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对集中审批权核心要素为“审管分离”,审批部门对审批行为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同时配合各职能部门承担日常监督、管理职能,即行政审批和监管分离,使之相互协调和制约,避免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探索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内容、主体和对象,并通过各项机制规定实施好,告知承诺制项目尤其需加大监管力度,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的实施将会使得多年徘徊在“物理空间”上的行政审批改革又有实质性的突破。

“改革需要再深化,服务需要再升级”。湘潭经开区全体政务人将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要求,加大对区域评估、闭环审批流程、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的深入实践,进一步深入湘潭经开区工程建设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促进湘潭经开区迈向高质量园区发展。

来源:湘潭经开区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