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巷总理丨雨湖区齐周:一度做好了自己感染新冠肺炎的准备(图)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0-07-05 20:59:0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群众大事小事都在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区工作一直十分关心,今年疫情期间在武汉调研时,特别点赞社区工作者是临时的“小巷总理”。全国两会时,他再度肯定了基层组织在战疫中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民政积极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近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小巷总理》,聚焦社区负责人在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中的故事,看他们如何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和使命。

555.jpg

湘潭市雨湖区韶山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齐周。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湘潭报道

已到六月,湘潭市雨湖区韶山路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依然没有放松。在社区防疫值守点,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扫码、登记;在社区服务中心,返岗复工的居民,自觉排好队,有序出示相关证明。

回想起1月底到3月份的那段艰苦“战疫”时光,作为“抗疫”队长的韶山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齐周觉得一切都不像是真实的,既感慨又后怕,内心五味杂陈。

1111.jpg

疫情期间,齐周带头对多个小区挨家挨户走访摸排。

艰难的硬仗: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原本已经除夕休假的齐周接到立刻返岗的通知,她知道“一场没有硝烟的硬仗打响了”。

大年初二,齐周召集社区所有能到岗的人员,全部返岗。

刚开始,一切都还没理顺,居民的情绪要安抚,外来人口要排查、上报,居民日常生活要想办法照顾……

韶山路社区辖区内较多小区属于无物业、无围墙、无电梯的“三无”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密集,难于管理。社区仅仅10来个工作人员,近两万户居民,短时间内爬楼梯进行逐一摸排走访,社区内的年轻同事开始出现畏难情绪。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来不及多加考虑,齐周迅速对辖区网格进行了责任划分包干,她带头对多个小区挨家挨户走访摸排。一栋接着一栋,一户连着一户,一层再上一层楼,不知日夜、不知疲惫。每天两部手机、一个充电宝别在腰间,轮流充电。齐周和同事嗓子说哑了,脸也熬肿了,多年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复发,齐周顾不上休息,按着腰部,继续前行。

短短3天,齐周和社区工作人员终于完成了辖区内近1891户、6571人、226家门店的排查、登记任务。足足一尺厚的十多本登记册上,不少一户,不漏一人。

奋战在一线,无形的压力容易让人产生紧张的情绪,为了防控的安全性,那段时间,齐周吃住在社区。正处在高三关键时期的儿子很长一段时间没见过母亲,老公在电话里暗示,希望一家人能坐在一起吃顿团圆饭。

“我是社区书记,上一线是我的责任。”她知道,老公想要她安抚下孩子的高考情绪,但她那干脆利落的语气,毫无商量的余地,电话那头的家人听完,把后半句话咽了回去。

一度,齐周觉得自己可能会被感染,只求家人平安。“这么一想反而不怕了。然后,社区其它人也没那么怕了,工作逐渐进入正轨。”齐周说,一个个志愿者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走出恐惧,来到抗疫第一线,她看到了希望。

222.jpg

齐周为社区居民送口罩。

逼出来的多面手: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

像绣花一样做好城市管理,这是平常状态下对包括社区在内的城市运行提出的要求。而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推进”的时候,社区工作需要更严标准、更高要求,才能确保每项措施落细落实。

每天早上起床后,齐周的第一件事,佩戴好党徽、工作牌,穿好红马甲,带领大家开展入户走访,张贴、发放宣传单,拿起小喇叭走家串户,向居民群众介绍疫情的流行现状、临床表现、传染源、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方法等相关防控知识。

社区居民家的小孩儿生病了,齐周就成了病人家属心中的那根“救命稻草”。她一边鼓励孩子的家人,“会没事的,我们会尽快联系到医生”,一边到处打电话“求人”。

日常除了排查四类人员、托运物资、给居民团购买菜、送药等多项事务,人手不够时,齐周还兼顾小区环境、楼道的消杀工作。

韶山路社区是老旧小区,大部分楼栋都没有安装电梯。有一段时间,齐周曾经背负着几十斤的消毒水,从一楼一层一层地爬到最顶层,一个单元扫完下去,再去扫另一个单元,一栋楼爬下来,后背全都湿透。

除了小区消杀,她还“兼职”帮居民买菜、购药,有时候出了力却不讨好。考虑到网格内老年人多,齐周想方设法教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居民却埋怨“价格高了,菜的品种少了”。

尽管会遇到不理解,齐周仍尽心尽力去帮助居民,满足他们的需求。“虽然过程的确很辛苦,但这些都是我的责任,我不带头做,就更没有人做了。”

333.jpg

齐周和大家商量抗疫计划。

党员的担当:做再多也不觉得累

“企业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我尽力帮你们解决。” 在社区辖区内一家复工企业,齐周告诉企业法人。

当时,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口罩、消毒液、体温测量仪等防控物资不足。当得知部分企业买不到口罩时,齐周立刻与朋友联系,争取到多方资源,为企业免费送去了数百个口罩。“即使自掏腰包,我也要尽最大力量保障社区防疫物资供应。”

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齐周肩上担着全社区居民的安危,压力很大,但责无旁贷。“韶山路社区就是我的家,我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感情,我做再多也不觉得累。”齐周眼神坚定。

如今,韶山路社区居民的生产生活已恢复正常。社区周边的商店、快递网点、理发店陆续开门,企业恢复了正常生产。居民们可以下楼来活动,到社区的平价生鲜点,购买新鲜的蔬菜,去街边吃碗热乎乎的早餐。

但齐周发现,进出社区的人员流动增多了,而一些居民的防控意识和配合程度在降低,给社区防疫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对于从重点地区返回的人员,齐周在工作日记里写下新的工作计划:要加强动态监测和健康管理,同时又要充分考虑社区居民的心理感受,体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切忌简单粗暴、冷漠对待。

“当前,国外的疫情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社区仍然是重要防线,我们把好小区的门,就等于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我宁愿现在听到他们骂声,也不要以后听到他们哭声。”齐周鼓励大家不能放松警惕。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7/06/7596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