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中始终装着村民——记双牌县何家洞镇付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杨迪波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编辑:黄河 2020-07-29 19:22: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湖南日报开设此专栏,聚焦这些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奋斗身影,讲述他们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故事,敬请关注。

心中始终装着村民

——记双牌县何家洞镇付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杨迪波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潘芳

7月24日正午,烈日当头,海拔700多米的双牌县何家洞镇付家湾村气温高达36摄氏度。

村党支部书记杨迪波放心不下山上基地的药材,骑着摩托车上山,给四叶人参覆上稻草遮阳。不到10分钟,他已大汗淋漓。他说:“这可是全村人的财富啊。”

1987年,杨迪波高中毕业不久,回到付家湾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尽心尽责服务村民。2017年春,付家湾村与贫困村原石榴江村合并成付家湾行政村,杨迪波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合并后的付家湾村共有贫困户52户、209人,杨迪波义无反顾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并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在我省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杨迪波获得好评。前不久,他还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完善基础设施,发展致富产业

付家湾村贫困户主要来自原石榴江村,合村后,杨迪波深入探究这个情况。

以前,只有一条狭窄的道路通往原石榴江村,下小雨就不能通行,老百姓“望路兴叹”。特别是该村8组,一直没有公路。

杨迪波多次向上级部门汇报,并向社会筹集资金,决心修好通往原石榴江村的公路。

2017年11月,公路动工修建。然而,少数村民因为个人利益,妨碍工程建设,甚至阻工。

为解决修路中遇到的困难,监督工程质量,杨迪波天天坚守在工地上。施工机械不小心损毁了村民付某某的5株南竹,付某某一家阻工。杨迪波多次做工作,让他“消了气”。

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通往原石榴江村,特别是8组的水泥公路通车了。收购山货的客商开车可到村头,竹笋、野葛根等便成了抢手货。

杨迪波还组织村民选举3名村务监督员,认真审核修路和村集体的每一项开支,及时公布,获得村民们的信任。

路通了,杨迪波全力带领大家发展致富产业。根据村里山多田少、海拔高的特点,他决定发展中药材产业,并邀请在外经商的村民回乡投资兴业。

在外经商的村民杨志贤、杨吉祥等,见杨迪波办事公开透明,廉洁自律,非常信任他,拿出资金创建400亩药材基地,种植四叶参、罗汉果、藤茶、温郁金等。村民们则以山地入股,年终享受分红。平时,按男、女劳动力每天分别120元、100元的工资标准,优先贫困户用工,该村大部分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

将村民记在心中,因人施策助脱贫

杨迪波发现,贫困户致贫的原因不一,个人能力差异也很大。于是,他主动找贫困户谈心,因人施策,帮助他们脱贫。

64岁村民杨迪国,妻子因病不能干活,灰心丧气。杨迪波每月给他们送去米和油,与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并安排杨迪国到药材基地务工,逐渐摆脱了贫困。

62岁村民杨迪军,家里有3个劳动力,没有技术。杨迪波先是安排他到药材基地务工,手把手教他药材种植管理技术。杨迪军掌握药材种植管理技术后,想自己种植药材,却苦于没有资金。杨迪波看出了他的心思,借钱给他,帮助他种植4亩药材。通过精心管理,杨迪军顺利脱贫摘帽。

如今,在杨迪波的帮助下,村民们建起200多亩的房前屋后“小药园”。贫困户付新元种植3亩药材,养殖林下土鸡、黄牛,年收入10多万元,不但脱贫摘帽,还建了起新房。

64岁贫困户王廉福,养蜂多年,销路不畅。杨迪波发现他的包装粗糙简陋,于是劝他改进包装,没想到王廉福很固执。杨迪波请人设计好外包装,从县城买来漂亮的玻璃瓶,在淘宝等平台帮着销售,蜂蜜的销路一下打开。现在,王廉福年收入达7万多元。

到2019年底,全村50贫困户、206人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4%以内。村民们都有了致富门路,正努力向小康迈进。

带领大家整治环境,让乡村更美

以前的付家湾村,村民们随意在房前屋后建旱厕,搭建猪舍、牛栏,很不卫生。杨迪波带领大家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让付家湾村更美丽、更宜居。

杨迪波专门建立一个微信群,邀请全村各家各户进群,大家在微信群里讨论美丽乡村建设和其他村集体事宜。杨迪波认真听取意见,真诚地与大家交流。通过商议,大部分人决定首先拆除村里的旱厕、猪舍、牛栏等,对村庄进行有序规划和建设。

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些村民舍不得拆除空心房、旱厕和乱搭乱建的猪舍、牛栏。杨迪波见状,带头拆除自家的空心房,并动员自己的亲戚拆除杂房。一直在观望的村民,也纷纷行动起来,把猪舍、牛栏等迁到远离村庄的山边,家家户户改水改厕。

杨迪波动员全村党员主动领责任岗,大搞环境卫生。杨迪波领下清理村前河道的岗位,每周至少下河打捞2次垃圾。在他的带动下,78岁的老党员主动清扫道路,无职党员张镇忠、李金宝等,分别负责清扫桥面。通过大家的努力,付家湾村越来越整洁、越来越美丽。

杨迪波还多方筹集资金,绿化村道两旁,在村民住房前后栽花种草。杨迪波对记者说,他们还计划在村里打造风情街等,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持续增收,生活更加幸福。

■考察调研手记

考察调研组深入双牌县何家洞镇付家湾村走访调研期间,听到村民们纷纷说:有困难就找杨书记,一定能解决。这足见杨迪波在村民心中的形象和地位。

村里干群关系融洽的背后,是杨迪波30多年来不计报酬地埋头苦干,无私奉献。20岁高中毕业后,杨迪波回村担任村委会主任,是当时全县最年轻的村委主要干部之一。此后,他坚守农村,长年尽心尽责服务村民,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难办的事。特别是2017年合村后,他主动担当,以扶贫为己任,修公路、建药材基地,夯实发展基础;因人施策,帮助大家实现脱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考察调研组组长阳小华说:“杨迪波同志既是带领乡亲们脱贫攻坚、共同致富的能人,也是百姓信服、组织信赖的贤人,是新时代基层农村好干部的典型代表。”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