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获十余项国家专利 湘潭医卫职院学生创新创业出成果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龙婷婷 编辑:曹利敏 2020-08-07 19:52:16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0253_副本.jpg

“文昌”药膳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正在研究创新产品的改良。

红网时刻记者 刘放明 通讯员 龙婷婷 湘潭报道

目前正值暑假,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疗专业大一学生欧阳小眉却没有回家,她选择和团队的成员一起利用假期来完善自己的创新创业项目。

欧阳小眉所在的团队有6名学生和1位指导老师,他们研究的是一台取名为“智引医航”的康复治疗床。她介绍,刚进大一时,她和同学们一起去各大康复治疗中心的病房调研时了解到,脑中风患者由于长期卧床容易导致肌肉萎缩和压疮,在其康复治疗过程中需要康复技师的人力介入,使其得到适当运动,但常常一位康复技师每天要辅助十几位病人进行康复治疗,工作强度非常大。

针对这一情况,欧阳小眉和她的小伙伴们便提出了设计一套康复治疗床的想法。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的“智引医航”康复治疗床已初步成型,并在不断改良中。

这台康复治疗床,是利用电机驱动力,让卧床的患者得到被动运动,达到缓解肌肉萎缩、让患者提前适应站立感觉的目的。欧阳小眉说:“在研发过程中,电机的功率问题和仿真运动的协调性是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难题,好在经过不断改良,这些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目前,欧阳小眉和她的团队研发的这台“智引医航”康复治疗床已经获得2项实用型发明专利,另有两项专利技术正在申请中。

此外,在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还有9个团队也正在研发和完善他们的项目,包括“吐得快”小儿气道异物窒息急救仪、“有我无菌”废水灭菌设备、“叮咚护理”服务中心、“文菖”药膳、“康复无忧”、“扶安”智能滑轨式扶手、守护“家”智能养老手环、“医路相随”医疗箱、“压力停”自动按压止血贴,这些项目目前共获得了10余项国家专利,有些项目甚至已经和医疗机构建立和合作。

长期以来,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将创业指导课作为必修课,制定了专门的教学大纲,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依据,安排了理论课时和实践课时,并根据需要,成立了创新创业教研室,充分发挥学校医卫专业办学特点和学科优势,将医学专业融合到创新创业项目中,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标,也为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DSC_0263_副本.jpg

“有我无菌”废水灭菌设备模型。

mmexport1560870273185_副本.jpg

“吐得快”小儿气道异物窒息急救仪。

扶安,它是老人上下楼的扶手、外出的拐杖、居家的康复器械,内置GPS定位,含SOS一键呼救、一键呼叫紧急联系人、FM和MP3、LED照明灯等功能。.jpg

“扶安”智能滑轨式扶手。

QQ图片20200807185432_副本.jpg

“智引医航”智能仿行走康复治疗床。

22_副本.jpg

守护“家”智能养老手环。

33_副本.jpg

“压立停”自动按压止血贴。

44_副本.jpg

“康复无忧”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实地调研类似功能的康复器械。

微信图片_20200807190024_副本.jpg

“医路箱随”多功能医疗箱团队外出调研。

66_副本.jpg

“叮咚护理”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正在对项目展示进行探讨。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龙婷婷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07/81084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