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进入倒计时,9月1日起无牌将禁止上路

来源:“湘潭政法”微信公众号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08-13 15:21:21
时刻新闻
—分享—

各位市民请注意,湘潭市电动自行车集中免费登记上牌,截止日期为2020年10月31日。请还没有上牌的车主们,抓紧时间前往各登记网点,为您的爱车领取一块专属牌照吧。9月1日起,湘潭市无牌电动自行车禁止上路。

为什么要上牌?

据统计,近年来湘潭市市民报案案件中相当比例是电动自行车丢失,交通事故80%与电动车有关(含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其中死亡事故40%与电动车有关。加强电动车管理刻不容缓!2019年9月1日,湖南省正式实施电动车免费登记上牌,全面加强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管理。

上牌有哪些好处?

电动自行车上牌后,实行一车一牌,车主信息与车辆信息规范登记到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系统平台,实时可查询到车辆信息,车辆被盗后再转手交易或上牌时就会报警,大大降低了电动车偷盗案件的发生。

什么样的电动自行车可以上牌?

符合新国标且具备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可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领取正式号牌(绿牌),有效期为5年,自注册登记之日起算。车辆所有人可在有效期满前90日内申请延长有效期,每次延期时间为1年。逾期不申请延期的视为自动注销登记。

为合理、平等对待所有在用的超标电动自行车,综合考量电动自行车使用寿命和实际治理需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为2019年4月15日前(含4月15日)购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设置了3年过渡期,实施临时注册登记,车主可领取临时号牌(黄牌),临时号牌有效期统一至2023年3月1日终止,终止后禁止上道路行驶。

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电动汽车不在此次上牌范围内,符合条件的请到交警车管所车管大厅办理。

好消息!我市电动自行车免费上牌全面启动!(点击划线文字,了解更详细信息)

已安装防盗备案登记的,经核实并符合电动自行车条件的已自动导入电动自行车登记平台。市民无需再进行登记注册!

到哪里可以上牌?

各交警中队

各派出所(不包含城区)

中国邮政各服务网点

◎为方便市民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湘潭市实行了“就近办、网上办、上门办”的警邮合作便民服务举措,符合正式、临时车牌的车辆还可通过“电动自行车”手机APP进行办理并邮寄到家。

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APP不会操作?别急,超详细操作手册来了!(点击划线文字,了解更详细信息)

如何现场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绿牌)?

车辆所有人应当向所在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验车辆,并提供以下资料:

1、车辆所有人的身份证明

2、车辆来历凭证

3、产品合格证

4、国家强制CCC认证证书

新国标车若没有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可前往购买车辆的商家,补办《合格证》和发票。

如何现场办理临时注册登记(黄牌)?

车辆所有人应当向所在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验车辆,并提供以下资料:

1、车辆所有人的身份证明

2、车辆来历凭证

3、产品合格证

旧国标车和申请临时号牌的,若《合格证》或发票丢失,可提供《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提交身份证明,并核验车辆或照片后,即可办理。

为进一步提高上牌效率,湘潭公安交警这样做

“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和“上门办、流动办”相结合,尽最大努力为市民免费注册电动自行车牌。

在原有的固定上牌点40余处基础上,增设临时上牌点120余处,采取固定上牌点和流动服务“摊位”相结合、“白+黑”相结合的工作模式。

交警支队全体民辅警放弃休息,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全天全心全力上门服务。

依托辖区各个交警中队、派出所,形成了覆盖城乡的登记上牌网络,积极发动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乡镇、社区广泛参与。

严格路面管控,对尚未上牌上路行驶的行为进行现场警告并告知其立即到指定上牌点上牌,规范电动车通行秩序。

截至目前,湘潭市共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21万余辆。湘潭公安交警提醒,集中上牌进入倒计时,请广大市民抓紧办理,再次提醒,9月1日起,湘潭市无牌电动自行车禁止上路。

来源:“湘潭政法”微信公众号

编辑:楚湟-湘潭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