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航脱贫攻坚丨韶山:精准发力交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优秀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冉春雷 编辑:谢文礼 2020-08-16 18:13:30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eg

毛泽东铜像广场。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通讯员 冉春雷 湘潭报道

近来天气晴好,刘建平把自家农家乐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见有人来,她满脸微笑,笑容如盛夏的太阳般灿烂。

作为湘潭韶山市韶山乡黄田村曾经的一名贫困户,刘建平的日子这几年变化非常大。她的丈夫是残疾人,两人靠打零工为生,无固定收入,一家几口开支大,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9年,村里的扶贫干部刘喜坤考察到刘建平家比较适合接待学生旅游团,主动联系帮其开了一家农家乐。为支持刘建平在家就业,村书记、主任开会研究,决定先垫资支持她创业,大家也一致举手同意这一扶贫举措。

“刘建平虽家贫,但思想不落后,厨艺好,环境卫生也搞得好。”黄田村村主任赵贱林说, 村里这几年通过发展研学旅游,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借力红色旅游跑出扶贫“加速度”

赵贱林所说的黄田村可不简单。

2015年,黄田村被提名为“中国十大美丽乡村”,2016年又被列入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新农村建设实事村,2017年荣摘首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桂冠。

走进黄田村,灰瓦、白墙、红窗的江南民居建筑风格让人眼前一亮,以“德孝文化”为主题的美丽屋场,与韶山乡“红色圣地、绿色家园”的发展理念高度一致。

一时间,黄田村的“德孝文化”声名远播,不少省内外学生团队纷纷前来,在黄田村感受“二十四孝”等传统美德。

源源不断的游客为黄田村带来了经济效益。为了留住游客的脚步,2018年6月,黄田村成立农家乐协会,协会成员42户,其中贫困户4户。村支两委引导会员办理经营许可证,并按要求在原址上打造特色民宿以留下更多过夜游客。

赵贱林介绍,通过与村民代表沟通,从村民手中流转了60亩林地,专门用于研学教育基地的打造,除了让游客感受“德孝文化”,体验农耕活动、农田摘菜、烧烤露营、篝火晚会,还能进行拓展训练等,可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

“2019年正式与研学机构签订合同,接待学生23批1万多人,农家乐农户收入50万元,村集体创收6万多元。”赵贱林说,这一举措带动黄田村20余人就业,帮助4户贫困户脱贫。

这是韶山市借力红色旅游,跑出旅游扶贫“加速度”的一个缩影。

22.jpeg

韶山市英雄路。

近年来,韶山市抢抓国家实施“全域旅游”重要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扶贫项目,贫困人口共享旅游“红利”。目前,韶山市33个村已建成142个美丽屋场。

旅游扶贫,韶山走出了高质量发展路子。通过策划精品旅游线路,将各村镇景点、研学基地、乡村旅游点等纳入线路体系,把游客引流至贫困村;通过发展研学旅行,吸附广大来韶游客参与研学旅行;突出典型项目引领,将贫困村平里村打造成为田园综合体经典项目、“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国家智慧旅游标杆项目;发展特色民宿产业,撬动金融资本参与,积极探索扶贫开发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

“加减乘除”精准监督全覆盖

2018年,韶山在全省率先实现消除绝对贫困,2019年在全省脱贫攻坚实地考核中被评为“好”的等次。

汤瑞仁 ,一个普通农妇,靠一个“金字”招牌,从1.7元起家,到家产过亿,创造了一个富贵传奇,致富后她扶贫济困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实现“企业发展”与“产业扶贫”同步而行。

“如果没有党的扶贫政策,我的病就治不起了。”韶山村村民唐利民,患尿毒症十多年,长期吃药透析。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享受了贫困户应享受的所有政策,妻子参加了创业培训,儿子读大专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女儿唐焕新在旅发集团上班,日子越过越好。

毛远秋,早年因小女儿患白血病,花了20多万因病致贫。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于党的扶贫政策,一家人发展产业,养殖蜜蜂、种植果树,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5441b9f99ffa3a59cb41267a33416b9.jpg

韶山纪委干部深入刘建平(左三)家调研。

脱贫成果来之不易,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各行各业特别是旅游业备受冲击,好不容易脱贫的那些村民收入减少。防止贫困户脱贫返贫,又提上了工作日程。

“贫困户脱贫后还须‘四不摘’,通过‘回头看’,让政策落地落细落实,确保对每一户脱贫户‘扶上马送一程’。”韶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罗杰说,市纪委健全工作链条,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确保韶山涉旅产业就业的贫困户不产生返贫风险,巩固好韶山市率先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成果。

2020年,韶山市运用扶贫监督的“加减乘除”运算法则,精准发力、精准监督、精准查处,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具体做法为,在压实责任上做加法,护航脱贫“有合力”;在问题销号上做减法,严查基层“微腐败”;在充实力量上做乘法,确保监督“全覆盖”;在应对返贫上做除法,巩固成效“无死角”。

时至八月,在韶山红林花海项目现场,机器轰鸣,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多亏市纪委多方帮助协调,我们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红林花海项目负责人龚建平高兴地说,目前林区道路硬化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准备外环线至红林花海的连接公路的放线和建设的招投标。

今年3月份,韶山市纪委监委在村上走访督查时,有村干部反映红林花海项目外环连接公路的建设,存在难以按计划实施的困难。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韶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杰多次召集交通、国土、发改、杨林乡政府等部门单位召开工作协调会议,进一步压实交通局和乡镇责任,通过多方努力,促进该项目顺利实施。

近期,由杨林村负责实施的红林花海附砌工程部分已进入前期招投标程序,下阶段施工单位将根据村级建议,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安排杨林村的部分贫困劳动力从事短期工种。

从十八洞到滴水洞,精准扶贫的号角响彻三湘大地。韶山,蹄疾步稳,精准发力,交出了一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优秀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冉春雷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8/16/81768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