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文旅广体系统“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 浪费”行动倡议书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09-01 19:50:0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各单位(协会、企业)、广大文旅行业从业人员: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市文旅广体局将在本系统本行业全面持续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期待全市文旅广体系统各单位(协会、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关注、支持和参与。为此,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履行社会责任。全市文旅广体行业各单位(协会、企业)要积极组织全体从业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加强自律约束,强化主体责任,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从业人员要恪守职业道德,从服务方式、语言、技巧、器皿包装等方面建立健全有效措施,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不误导、诱导顾客过度消费,自觉做“文明用餐、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二、营造节约氛围。全市文旅广体行业各单位(协会、企业)要通过张贴放置宣传标语、店内海报、播放视频、点餐提示等方式,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营造反对浪费、科学消费、合理点餐的浓厚氛围。公共文化服务演出单位要创作一批反映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文艺作品。结合文化下乡活动,在全社会养成良好节约习惯。

三、科学文明用餐。全市文旅广体行业各单位(协会、企业)要持续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制定节约消费措施,规范自助取餐,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减少餐厨垃圾;科学设计宴席菜单,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倡导“适量点餐”“小份菜碟”“半份菜”等文明消费理念,推行“公勺公筷”,做好杜绝浪费提醒;餐中服务员做到主动分派菜品,做到不浪费,主动提示消费者对没食用完的食品进行打包,并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团餐设计预订要充分考虑游客用餐习惯、食量以及健康营养等因素,科学合理制定团餐产品;导游人员带团发现游客有餐饮浪费行为时,要及时劝导、制止。

四、加强行业自律。全市文旅广体行业各行政管理单位要强化机关公务接待用餐管理,一般公务活动尽量在机关食堂安排工作餐。接待用餐坚持“宁可再加菜、保证不剩菜”原则,严格控制菜品数量和份量,推行5人以下小份菜,5人以上“N-1”点菜模式。行业协会要指导餐饮服务企业建立和完善成本控制与用餐节约管理规范,运用制度有效约束自身及关联单位和个人,将厉行节约落实到文化旅游餐饮的每一个环节,作为文化旅游餐饮业常态化发展的重要任务,使“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五、建立监管机制。全市文旅广体行业各单位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各协会、企业要开通“反浪费”投诉电话及网络投诉端口,积极协同配合市文旅广体局、市市场监管局等主管单位加强对被投诉餐饮服务企业单位的教育整改工作,促进“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努力为营造文明用餐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0年9月1日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湘潭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9/01/82686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