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好医生”李文泽:做个好医生是我不变的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丁玉洁 编辑:刘放明 2020-09-02 11:11:4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02094320.wm.jpg

李文泽(左一)在为患者阅CT片。

红网时刻9月2日讯(通讯员 丁玉洁)第三个医师节过去不久,笔者采访到捧回“湘潭好医生”荣誉的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李文泽,一袭白衣,药香尽染,步履匆匆,他的安排还是一如往常:查房、开医嘱、做手术、组织业务研讨会……紧张而又有序。

“七、八月份,正是我们科室收治病人的高峰期,医疗工作不会因为医师节的到来而减少。” 在这个没有休息的节日里,李文泽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今年医师节的主题: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在他眼里,这份事业值得用一生去坚守、传承。

为危重患者敞开大门

中南大学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李文泽身上的光环不少,却没有距离感。

他个子很高,脸上始终挂着微笑,让每个病人都觉得暖心。从医20年,他懂得病人需要什么,并为他们寻求最合适的医疗方案,“病人高高兴兴地出院,就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带领科室团队在湘潭市率先开展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性切除术,腹腔镜下阴茎癌盆腔淋巴清扫术、肾癌保留肾单位手术,单一体位腹腔镜下肾盂癌输尿管癌根治性切除术,内镜下膀胱癌钬激光剜除术等。自2017年担任泌尿外科主任以来,李文泽立下“赫赫战功”。慕名来找他的病人,不在少数。他们都说,“李主任不仅医术精湛,更难得的是有一颗仁心。”

2020年春节期间,泌尿外科收治了一位特殊的病人。她是一名13岁的小女孩,患有肾结石、输尿管结石,叠加输尿管狭窄。这种状况,结石极难排出。家人带着她辗转求医于广州等地,由于多重因素,小女孩没有得到妥善的治疗。身心疲惫的他们,最后出现在李文泽的诊室里。

“孩子的病情,本身就复杂。年龄这么小,做起手术来,使用器械也有难度。你看,广州的大医院也不接……”全面诊治过后,有人劝李文泽。然而,把病人拒之门外,这可不是他的作风。

小女孩先是被置管,解决了疼痛问题;接着做造影,诊断狭窄部位;最后采用先进的“双镜联合”方式,做了输尿管狭窄段切除吻合术。休养一段时间之后,小女孩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紧接着,从湘潭县某医院转来一位病人,年逾七旬,长期血透,患有输尿管癌,天天尿血。病人的血小板一度低到了30×10^9/L,而医院报告单上的参考值在(100~300)×10^9/L之间。

接还是不接?李文泽没有犹豫半分。

病人血小板低,那就请输血科支援,输血小板;身体状态不好,那就再调理一段时间……一道道医嘱被执行,病人调整到了能做手术的状态。

此时,病人家属和转院医生的立场出奇一致,“考虑到风险问题,还是做个小手术算了,只切掉输尿管的下段。”

没错,照大家的说法,这样的“小手术”安全系数大。可对于病人来说,真的是获益最大的方案吗?

“输尿管癌可能不是一个地方有癌变,而是从肾脏到输尿管,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可能发生,小手术未必能达到效果。”李文泽首先考虑的,并非自己积累的好声名。做好精细的评估和准备,并与病人家属深入沟通,他决定,按标准术式做,将问题肾脏、输尿管、部分膀胱切除。

手术非常成功。临到出院的日子,病人却习惯了这儿的医疗服务,舍不得走,“李主任,这些日子,多亏了您的照顾。以后,我能转到您这里做血透吗?”

因泌尿系统结石导致感染性休克、在鬼门关徘徊的病人,在外院三进三出ICU,合并心衰、肾结石、多囊肾的病人……这样的危重患者,李文泽所在的科室,统统为他们敞开大门。

值得信赖的“好医生”

忙是李文泽工作的常态,做个“好医生”一直是他不变的初心。

翻开李文泽一周的日程表,门诊、查房、手术等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8月22日是周六,他将前往平江参加潇湘泌尿微创腔镜行。这是由湖南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学专业委员会微创学组组织的大型公益活动,省内数十位泌尿外科专家齐聚一堂,提供义诊等医疗服务。

像这样的义诊,李文泽一年要参加几十场。

“老百姓太需要我们了。在湖南某些地区,医疗条件匮乏,群众出来看病还是不方便。我们一去,四面八方的群众都涌过来,等待的队伍排成长龙。当地的医生也需要我们。每去一地,我们都会建立义诊微信群。有棘手的问题,当地医生可以及时咨询专家团队。”

如果是湘潭偏远地区的义诊,李文泽还会给病人写下一张纸条,上面有他的电话,“想做手术的话,打给我。我来安排。”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连街头的理发店,也能成为李文泽的“诊室”。

那天,李文泽到小区对面的理发店理发。刚推开门,一位娭毑两眼放光,惊喜地迎上前。

“哎呀,你是李主任吧?我妹妹是你的病人,你的医术相当不错。”娭毑拉着李文泽,唠起了家常。因为这层缘故,娭毑一家人需要看病的话,首选都是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

顿时,李文泽成了理发店的焦点。理发店的老板也好,顾客也好,都把目光投向了他。不少人围拢来,就各自的情况展开医疗咨询。小小的门店,热闹得紧。李文泽争取有问必答,让大家满意而归。

“这对我们来说,不过是举手之劳。”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的李文泽,也收获了满满的善意。

出门坐的士,的哥是他曾经的病人。“李主任,您不认识我啦?我的手术是您做的!”将他送到目的地后,的哥死活不肯收钱。

湘江禁渔之前的一位渔民,是他曾经的病人。出院三个月后,给他送来几条河鱼,“李主任,我都不知道怎么表达谢意。这鱼,您尝尝鲜?”

回想起那些朴实而珍贵的瞬间,李文泽一度感动不已。病人对医生的信赖,就是支持他一路前行的动力。

传承是最好的致敬

在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我们查到了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泌尿外科的门诊量为13900人次,住院患者为1488人次。在2019年,分别飙升至18537人次和2168人次。

一方面,这说明群众的医疗需求在与日俱增;另一方面,这也说明,泌尿外科这支团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业内有一种说法,泌尿外科无论在哪个医院都是一个小科室(专科医院除外)。在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却成长为了一个大科室。

泌尿外科拥有12名医生、21名护士。科室设有5个亚专科,由一名副主任医师担任组长,代表专业方向先进水平。“每一个组,由组长说了算。这对于学科发展、医生成长都有好处。”对于学科发展、团队建设,李文泽有自己的一套理念。

始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从2012年至今,升级为湖南省市州级医院重点专科,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在公开场合,李文泽提到科室时,往往先郑重地介绍前辈,“医生这个行业必须要有传承。传承,才是最好的致敬。”

历史,永远是一种延续。唐代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告诫: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千百年后,白衣战士写下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正是凭着古往今来、代代传承,“医者仁心”这四个大字才得以巍然耸立。

尽管在一段时期内,各地的暴力伤医行为频频冲上热搜,李文泽依然抱定了坚守手术台的信念,那是他毕生热爱的阵地。甚至,他坚定地支持儿子报考医学院,在医学的道路上并肩前行,“从医20年,我从不后悔我的职业,从不后悔我的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丁玉洁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9/02/82703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