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家变成实验室,湘大学子夺国赛大奖

来源:湘潭大学 编辑:刘放明 2020-09-14 21:14:0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底以来,湘大学子在多个高级别赛事中取得了丰厚的成果。

机械工程学院参赛团队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中,获国家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2 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学院张大兵老师获评优秀指导老师。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参赛团队在第十四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第十五届“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决赛等多个赛事中,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疫情防控期间,室内消毒仍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如果能够实现室内自动化消毒,将不仅能“解放”出许多人力,也能让消杀工作更精确。由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曹乐、罗瑾,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李茜,兴湘学院本科生谭玲平组成的团队,凭借作品“基于 SLAM 导航的室内消毒机器人”,获得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全国大赛一等奖。这是一款基于 SLAM 技术设计的以艾熏和化学复合消毒的机器人,能够实现了室内自动化消毒。指导老师为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罗晓雪。

同样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全国大赛中,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生彭俊淋、李坤、王玮健、杨旭的作品“智能家居环境监控系统设计”获得一等奖,指导老师为张大兵。该作品利用 4G 网络实现了家居环境监测和执行机构的智能控制,提升了家居环境的安全性、舒适性和便利性。

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属于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的6项专业赛事之一。2020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成功入选《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仿真学会主办,是模拟典型工业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的工程科技创新类竞赛。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王远飞在张莹老师指导下,通过所学的PLC编程知识,设计出了单部六层电梯的运行控制方案,成功晋级初赛;通过过程控制中的各种控制方法,在综合考虑了控制方案的生产产量以及抗干扰能力后,设计出甲醇制取的工艺生产过程的控制方案,最终荣获全国初赛特等奖(全国第15名),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全国第6名),张莹荣获指导老师特等奖。此外,在第十五届“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决赛中,学院本科生张翀、朱梦园等组成的团队,以及本科生张飞、周志刚等组成的团队,分别荣获国家二等奖。

比赛中,参赛学子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备赛。疫情期间,大家更是把家变成了实验室,利用线上平台,持续沟通交流,实现“云”备赛。

“虽然大家分处五湖四海,仍然为了最终的目标拼尽全力。只要我们不放弃,不抛弃,一直坚守,一切皆有可能。”彭俊淋说。

“尽管受疫情影响,集训时间远低于以往,比赛难度远大于过去,但是大家都充满着激情和热情,不管前期多辛苦,只待比赛开始,便是我们的show time!”王远飞说。

来源:湘潭大学

编辑:刘放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