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易俗河镇成功上榜“中国淘宝镇”

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作者:彭圆 编辑:曹利敏 2020-09-17 15:54:0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3.jpg

湘潭市妙滋味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忙着处理网上订单

图片4.jpg

打包准备发货

图片5.jpg

湖南竹宝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油纸伞、纸伞、绸布伞等产品在网上热销

图片6.jpg

油纸伞、纸伞、绸布伞获得网友好评

图片7.jpg

电子商务成为县域经济持续增长、提高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新动力

红网湘潭县分站9月17日讯(记者 彭圆)近日,阿里巴巴集团研究院公布了2020年中国淘宝村、淘宝镇名单,湘潭县易俗河镇成功上榜“中国淘宝镇”,成为湘潭市首个获评“中国淘宝镇”的乡镇。这也是继2020年湘潭县农村电商工作成效显著,获国务院真抓实干表彰和成功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后,取得的又一个全国性的称号。

淘宝镇、淘宝村是阿里研究院根据阿里平台数据、地方政府统计网店信息,以及平台验证数据来初步确定的,“淘宝镇”是指一个乡镇或街道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或者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淘宝村”是指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或100家以上,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村。

“中国淘宝镇”彰显电商魅力

淘宝让不少网友“剁手”,但也带领了不少人发家致富。湘潭市妙滋味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休闲熟食企业,现有酱板鸭、鱼类制品、肉类制品、豆类制品、素食类制品等一百多种休闲产品。2015年,公司总投资6000万元,在湘潭天易经开区自建多层全新现代化标准化厂房,并引入现代化的自动设备进行工艺再造。2017年,公司投入巨资进军电商市场,在天猫、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开设各类店铺10多个,酱板鸭、鱼仔等产品位列全网前列。可就是这样一家小小的熟食企业,2019年电商销售额却突破千万元,2019年全年产值6000万元。

石鼓油纸(布)伞是我国工艺纸伞流派之一,唐宋期间发源于江西,明朝初期随着“江西填湖广”时大批江西移民迁徙,制作技艺传入湖南湘潭,成为湘潭人谋生兴家的一门好手艺。湖南竹宝工艺品有限公司是油纸伞、纸伞、绸布伞等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企业,2019年公司年销售各类油纸伞 50余万把,为当地增收 500 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约 200个,贫困户平均增收 2.5万余元。目前,湘潭县石鼓镇从事制伞业的人数达到 2000 人左右,年产量突破 800万把,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3,产品主要销往全国各地及东南沿海地区、东南亚及欧美部分国家。

电子商务成为经济发展重要抓手

如今,电子商务不仅成为县域经济弯道超车的有效路径、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更是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是县域经济持续增长、提高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新的原动力。

据统计,2019年湘潭县电子商务零售额达到了46.5亿元;2019年全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2亿元。2016年,湘潭县跻身湖南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2018年,被湖南省商务厅和阿里巴巴授予“兴农扶贫品牌站”。2016年-2019年连续四年电商扶贫考核评定结果优秀。

近年来,湘潭县一直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助推农业转型,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各个村、镇也在积极拓展农业经济产业链,提升农业经营价值链,力求实现城乡电商服务网络全覆盖。

下一步,湘潭县将把握相关政策契机,聚焦农产品上行,推动优质电商企业与乡村对接,挖掘乡村特色产品,发掘市场潜力,扩大特色产品电商销售。充分发挥淘宝镇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中的示范作用,助力经济社会迈上新的台阶。

来源:红网湘潭县站

作者:彭圆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38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