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大学子扛起《民法典》基层宣讲大旗 将覆盖湘潭市64个村和社区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王成奇 连光阳 刘放明 编辑:曹利敏 2020-09-22 09:21:5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21225007.jpg

宣讲现场。

红网时刻湘潭9月22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 连光阳 记者 刘放明)9月21日,由湘潭大学《民法典》宣讲团与湘潭市司法局联合举办的《民法典》宣讲进村(社区)活动在韶山市花园村拉开帷幕。活动从当日起一直持续到10月23日,将赴湘潭市64个村(社区)开展公益宣讲。这次《民法典》宣讲进基层活动,宣讲人全部为湘潭大学法学院在读学生。

湘潭大学《民法典》宣讲团作为湖南省内率先成立的《民法典》宣讲团,成立之初便组建了专家宣讲团和基层普法团队,确定了以齐头并进的方式开展全省域宣讲《民法典》的思路。目前,专家团队已为党政机关、司法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了近 100 场宣讲,基本完成了既定目标。

另外一支基层普法团队主要面向社区街道、田间地头,让民法典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为此,湘潭大学《民法典》宣讲团充分利用学校法学院法律诊所、社会权益法律救助中心、法律咨询社、法学院学生会等学生社团资源,选派了 27 名硕士研究生和 9 名本科生组成基层普法宣讲团。相关学生专业团体也一块担起了具体活动的承办事务。此前,基层普法团队已经奔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十八洞村和张家坪村进行了初步 " 试水 ",宣讲成效良好,深受欢迎。

这一轮基层宣讲的主题经过了与各村(社区)的提前沟通,按照他们的需求需求量身打造,包括民法典视野下的农村土地制度、婚姻家庭制度、继承制度、物业管理制度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主题。宣讲开启前,湘潭大学《民法典》宣讲团对基层普法团队成员作了专门培训,并组织集体备课,尤其对讲课语言和内容严格把关,确保宣讲内容紧扣老百姓关注点,并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风格宣讲。

当天,湘大学子以 《民法典视野下的农村土地制度 》为题,结合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土地征收补偿、耕地保护制度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进行了宣讲;以《 民法典视野下的物业管理制度 》为题,主要针对维修资金使用与管理、业主大会的成立与职责、物业管理与物业服务等问题进行了宣讲。在场村民纷纷表示宣讲内容贴近生活实际,讲解深入浅出,受益匪浅。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王成奇 连光阳 刘放明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32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