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按量计费 湘潭大学杜绝餐饮浪费有妙招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王成奇 喻亚军 刘放明 编辑:曹利敏 2020-09-22 10:06:3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22084719.jpg

自助食堂井然有序。

微信图片_20200922084656_副本.jpg

同学们按需取餐。

红网时刻湘潭9月22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 喻亚军 记者 刘放明)餐余垃圾过多怎么办?日前,湘潭大学后勤保障处饮食中心用“按量计费”模式巧妙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不仅让师生能吃到更多自己喜欢的菜,还为食堂节省了大量资源。

9月21日中午,湘潭大学南苑师生餐厅内各个餐位前,排满了前来就餐的师生。在二楼的自助餐厅内,这个时候尤其人气爆棚,前来就餐的师生络绎不绝。这里鸡鸭鱼肉、小菜点心、荤的素的辣的炸的蒸的一应俱全,80多个菜品一字排开,供大家自由择取。

但是与其他餐厅内打菜阿姨一勺一份的“大开大合”式的打菜动作不同,师生们在自助餐这里打菜显然都特别“小心翼翼”,他们会自觉地一小点一小点地往餐盘里按需取菜,因为这里自助餐的价格是按量计费的。在计费处,大部分人会不约而同地把餐费控制在十元左右。用餐结束,绝大多数师生做到了“光盘”,餐厨剩余很少。

湘潭大学后勤保障处饮食中心副主任肖沣介绍,湘潭大学自2015年开始进行引入自助餐,开始就餐方式改革试点,到目前为止,湘潭大学8个食堂中,就有5个人流量大、就餐人数多的食堂推行了这种就餐模式,在节约粮食,减少餐厨剩余方面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以前学生是按份来打菜算钱,现在采取的是按量计费模式,按多少钱一斤来计费,能吃多少就打多少,极大地减少浪费,特别是餐厨垃圾减少量很大。”肖沣介绍,以前每个餐厅大概有5桶的餐厨垃圾,每桶大概是50升,100斤左右。自从引进自助餐以后,餐厨垃圾最多剩点汤汤水水,大约只有1到2桶,总共不到200斤。“另外就我们数据统计来说,师生就餐回流量也特别大,所以这个就餐模式师生非常认可。”肖沣说。

“我们自选餐厅最大的亮点就是提倡节约。师生会根据自己的用餐量,能吃多少打多少,基本可以保证每一次都光盘。”自助餐厅店长李祖乾介绍,这种“按量计费”模式能在丰富菜品的同时,还能更好地控制成本,“师生喜欢的菜品我们可以适当多增加一些,不喜欢的菜品我们可以从源头上少进一些,节约了食材的成本,较好地减少了浪费。”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王成奇 喻亚军 刘放明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3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