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经开区:危改助脱贫 圆困难群众“安居梦”

来源:湘潭经开区 编辑:刘放明 2020-09-27 08:2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家的破房子变成了新房子,多亏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多谢你们的帮助和支持!”家住九华街道将军渡社区畔泥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郭正佳在崭新的房子里拉着湘潭经开区建设局的同志说道。

郭正佳夫妻俩年老多病无经济来源,住房是七十年代建的土砖墙,屋面几经修缮盖的石棉瓦,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墙基基础受潮,产生不均匀沉降,墙面四处开裂,屋面有些地方抬头见天,一旦遇上下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存在安全隐患。2020年初经排查鉴定,认定为C级危房,将其纳入2020年区级危房改造计划,并获得4万余元危房改造补助款,按修缮加固方式落实了危房改造。

郭正佳户改造前

郭正佳户改造后

近日,区建设局牵头,区财政局、乡、街道一道对历年危房改造户进行全面“回头看”时,正值郭正佳搬进新居的日子。看到自己的新房,郭正佳笑得合不拢嘴,逢人就说,“过去我住在旧房子里,今年我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我到现在还觉得像做梦一样。”郭正佳在门口帖了一副对联,上联是“扶贫帮困住行无忧越小康”,下联是“精准施策衣食不愁享盛世”,横批“共产党好”,他用这种最朴实的方式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还邀请大家一起在他家新房前合影,这是湘潭经开区精准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的典型一幕。

农村危房改造是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居住条件的重要措施,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湘潭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把实施危房改造民生工程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在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基础上,瞄准经济最困难、住房最危险的农户,全面调查、认真走访后,登记造册,将住房困难的贫困户全部纳入改造范围,不漏一户。

聚焦特困群众 精准识别认定

在农村危房改造中,湘潭经开区严格按补助对象认定、分类分档补助、建设标准控制等要求,聚焦“经济最困难、住房最危险”的家庭,在对象认定上,严格执行“先确认身份信息、后鉴定危房等级”的工作程序,严格落实“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的要求,由区建设局组织乡、街,并邀请第三方专业安全鉴定检测单位对“扶贫部门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户和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残联会同扶贫或民政部门认定的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对象及边缘户进行危房鉴定,将居住在C级和D级危房的对象户列入重点改造计划。历年来,湘潭经开区累计组织对全区范围内810余户农村四类对象、边缘户开展了住房安全性鉴定,并完成了313户C级和D级危房改造工作。

注重危改质量 精准组织实施

在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过程中,湘潭经开区主要采取强化农户和施工方的主体责任,主动为乡(街道)、村组提供技术指导,全面跟踪指导建设过程中的重点环节,现场解决施工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技术,在确保建筑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施工作业。并逐一实地抽查农村危房改造开工、竣工情况,对施工现场周边堡坎砌筑、边坡土质、房屋用料结构进行仔细勘察,及时排查质量安全隐患问题。同时采取不定期、不打招呼的抽查方式,重点对房屋质量安全、面积、危改户身份档案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保质量安全扎实“回头看”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实施管理,按照“每村必到,每户必查”的原则,由区建设局牵头建立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应改尽改、立行立改工作机制,年初对历年310余户危房改造户开展了全面“回头看”,并于6月底对“回头看”发现的42户房屋进行了不同程度修缮、整改,以确保危改成效。

来源:湘潭经开区

编辑:刘放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