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疾控中心提醒:手足口病近期高发,请注意防范

来源:湘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谢文礼 2020-10-15 20:24:04
时刻新闻
—分享—

监测数据表明,近期湘潭市手足口病发病人数有所增加,主要发病人群为5岁以下儿童。湘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6月龄-5岁重点人群建议尽早接种疫苗进行预防。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患者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起病急,常先发热,体温一般不超过38.5℃,伴有食欲不振,发热1-2天后,在患儿口腔、手、脚和肛周出现散在的、米粒或绿豆大小的斑丘疹或疱疹。

肠道病毒传染性强,隐性感染比例大,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易引起暴发或流行。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患者鼻咽分泌物、唾液、疱疹液、粪便,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具等物品或环境进行传播。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

手足口病是可防,可治,可控的疾病,应养成个人良好卫生习惯,发病后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1.勤洗手

家长应教育孩子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浸湿双手,搓上洗手液或肥皂后,手心、手背、指缝间、手指、虎口处都不能放过,洗完后,再用干净的纸巾或者专用的毛巾擦干。

2.消毒和通风

肠道病毒最怕紫外线和高温煮沸式消毒,可以用这两种方式给孩子的东西和家居用品消毒。目前已进入高发期,应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平时在家也要经常开窗通风,晾晒衣被。

3.接种疫苗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有很多种,但通常引起重症和死亡的主要是EV71病毒。EV71疫苗能起到很大的防护作用,免疫持久性约为2年。所以,建议6月龄-5岁的孩子尽早接种自费的EV71疫苗。

4.提高免疫力

让孩子保持他原有的生活规律,活动量跟平常差不多,不要太晚睡,不要过于劳累。孩子免疫力没有发生大的波动,就不容易生病。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我市仍处于手足口病高发期,全市托幼机构等单位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做好缺勤登记,加强玩具、卫生用品、餐具及活动场所物体表面消毒工作。

来源:湘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谢文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