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战场上的“非公力量” | 湘潭浙江商会:爱心助学 浇出脱贫希望之花

来源:湘潭广电 作者:陈文广 编辑:刘放明 2020-10-16 15: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湘潭县青山桥镇有五位贫困学子亲切地被浙江商会工作人员称为“五朵金花”,而青山中学初三学生肖斯睦阑就是“五朵金花”中的一朵。肖斯睦阑的爸爸患有重度肌无力,虽然爸爸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但一个月一千多的药费和其他生活开支让这个家庭还是有些捉襟见肘。2015年通过学校推荐,肖斯睦阑和其他四个女孩成为了浙江商会会长陈晓的资助对象,每年9月开学前后孩子们都会收到一笔3000元的助学款。

青山中学初三学生 肖斯睦阑:

很感谢陈妈妈和浙江商会的工作人员,(你为什么要叫她陈妈妈?)因为她之前说认我们做干女儿,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考上湘潭县一中。

今年像肖斯睦阑这样受到浙江商会捐助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还有100多名,他们中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是父母患重病,有的由爷爷奶奶抚养,因家庭收入低,所以生活非常拮据。湘潭浙江商会在给予资金帮助的同时,还将亲情与爱心传递给孩子们,让这些孩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湘潭浙江商会秘书长 谢炳松:

2017年我们开展了“‘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不管你是小学初中还是高中大学,每人每年提供3000元的助学金,而且我们陈晓会长承诺,从小学开始不管你到高中还是到大学我们一路资助到底。包括进入社会找工作我们都可以帮他对接。

截至2019年,湘潭市浙江商会已累计助学捐资126万余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398名,资助的贫困生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占85%以上。为了不伤害孩子们的自尊心,湘潭浙江商会提倡搞慈善,但是不搞仪式和活动,让每一笔爱心款真正送到有需求的孩子手中。

湘潭浙江商会秘书长 谢炳松:

我们原来也是到学校举行一些仪式,让学生领钱,但是后期我们觉得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后期我们就直接委托市教育基金会把这些钱打到他们卡上去,免去了一些中间环节。

在积极开展助学之余,湘潭浙江商会还主动和湘潭县青山桥镇青山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象,并将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敬老院设定为湘潭浙江商会敬老慈善基地。教育帮扶是一片叶子影响另一片叶子,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据不完全统计,在浙江商会历年资助的学生中,已有4位学子分别考取了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四川宜宾学院。去年7月又有4名受资助的学生考上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郴州师范学校和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不少受资助的孩子表示,将来长大后,他们也将像湘潭市浙江商会的叔叔阿姨们一样,做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他人的人。

湘潭浙江商会办公室工作人员 邓燕飞:

让我们很欣喜的是,一直资助的这些孩子中,有的孩子有的考取了乡村教师的公费定向,他们说毕业之后就会回到乡村学校教书,我想这样达到了我们扶贫先扶智更要扶志的这个效果。(陈文广)

来源:湘潭广电

作者:陈文广

编辑:刘放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