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家书 生态篇章|姑姑,请您来老家安享晚年吧!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张立 2020-11-02 17:40:26
时刻新闻
—分享—

胡小云和丈夫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已有23年,每隔几年会回到湖南益阳桃江县探亲。这几年,家乡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侄女胡依雯在给姑姑胡小云的家书中写道:“咱们家乡桃江有桃花江水库、桃花江竹海、安宁竹谷、羞女峰等等,希望您利用休假的时间回一趟老家,看看亲人,赏赏美景。姑姑,请来老家安享晚年吧!”

胡依雯(左)与姑姑胡小云

姑姑,请您来老家安享晚年吧!

亲爱的姑姑:

您好!

您和姑父在新疆一切都好吗?自从上次一别,我们又有几年没见面了。我在家里听大人们说,最近这些年新疆的建设搞得可好了,发展迅速,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美了,我想这些都离不开你们这些援疆者 的辛勤劳动与付出。您知道吗?这几年,咱们湖南老家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再过几年,您退休了,不妨考虑回家乡来养老吧,省得家人担心和挂念。下面我就把家乡的具体情况向您说一说。

浮邱山

先从老家说起,现在一条崭新又宽敞的水泥路已经通到了您家门口,家人已把旧房子拆掉,建了一栋漂亮的小洋楼,还按照您喜欢的风格专门给您准备了一间房子。姑父的亲姐姐,她的生猪养殖场也新进了一套排污设备,猪粪再也不会直接排进小溪和池塘,弄得周围臭气熏天、蚊子满天飞、邻居们叫苦连天了,听到这些,您高兴吗?

老家新建的洋房

如果您回来后,在家中呆腻了,不妨去家乡附近的几个小景点转转,散散心。我先来向您介绍下浮邱山。来到山脚下,您会看到一条崭新宽阔而又蜿蜒曲折的柏油马路直达山顶,到达山顶后,小村庄的景色尽收眼底:山下的人们如同一只只蚂蚁在爬行,一辆辆汽车好似一块块积木在移动,村庄里的房子犹如一颗颗棋子,散落在不同的地方……山顶的寺庙也翻新了,寺庙旁的几棵银杏树高大强壮,一到秋季,满树金黄,别有一番情趣,惹得游客们络绎不绝。如果您喜欢健身运动,不妨走小石板路到达山顶,两边的树木郁郁葱葱,有高耸入云的松柏,有苍翠欲滴的楠竹,有小巧玲珑的杉树……它们形态不一,好似在用不同的方式欢迎远道而来的朋友。我想这些树木长得这样茂盛,肯定离不开山中护林人员的细心呵护。

桃花江水库

看完了山,我们不妨再去赏赏水吧。如果自驾游,从高桥镇驱车半小时,经过了山路十八弯后,就来到了美丽壮观的罗溪瀑布。近几年,政府投入了一些资金,将罗溪瀑布开发出来,从景点入口处开始,新修了一条石板路,路边围了铁链,防止游客不慎掉入溪中。更为温馨的是,为了让大家看清瀑布的全貌,在瀑布对面还建了一处观景台,站在这儿,便可以观赏到103米高的瀑布“飞流直下”,真有一股李白“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豪情,再看看瀑布周围的绿林修竹,不禁让人 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称奇。站在瀑布脚下,你会感受到一些小水珠滴落在你的身上,如果是夏天去,你会发现这儿简直就是天然空调,凉爽极了。今年暑假,我和爸爸在瀑布的观景台旁还有一项重大发现:如果攀着铁链继续上去,里面还有一处瀑布,别有一番味道,很适合探险的人去一探究竟。

桃花江竹海

咱们家乡桃江的好山好水还有很多,比如:桃花江水库、桃花江竹海、安宁竹谷、羞女峰等,您到时回来可以一一去玩赏。我觉得您不妨利用今年休年假的时间回一趟老家,看看亲人,赏赏美景。我想您肯定会爱上这里,姑姑,请来老家安享晚年吧!”

您的侄女:胡依雯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