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大力推动“禁食野生动物” “退”出一条致富路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彭圆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11-17 08:38:30
时刻新闻
—分享—

DSC00663.JPG

河口镇的付军奇正在采摘蔬菜。

DSC00690.JPG

花石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雪坤忙着剥湘莲。

DSC00719.JPG

湘潭县林业部门有关负责人(右)给养殖户(中)宣讲有关政策。

红网湘潭县分站讯(记者 彭圆)近日,湘潭县河口镇三联村的付军奇正在蔬菜基地忙着采摘胡萝卜、白菜等,打包装车后将第一时间送往株洲市某批发市场。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位忙着采摘蔬菜的种植户之前是从事野生动物黑水鸡养殖的。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府关于全面禁食野生动物的重大部署,湘潭县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积极推进野生动物繁育产业退出工作。据统计,全县第一批和第二批退出单位和个人共22家,累计发放补偿资金3595201元。

湘潭县河口镇的付军奇就是一位成功退养的典型。2019年5月,他从湖北等地购入600多只黑水鸡,没想到正值黑水鸡上市期,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湖南省随后发布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等文件。当时,县林业部门、镇林业站也纷纷来到他的家里,给他宣传有关政策,劝其退出野生动物繁育产业工作。

“当时感觉当头一棒,投入了10多万元的资金,还没产生一分钱收益,就要退出来。但是国家政策有政策,我们就要执行。现在回想起来,成功转型后种蔬菜也挺好的。”付军奇介绍,明年他计划采取立体种植模式,让蔬菜、水果等多种果蔬生长在同一个大棚,以此节约有限的土地空间。同时,他还打算发展湘莲和龙虾套养、乌鸡养殖等,力争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勤劳致富。

花石镇的王雪坤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从事野生动物竹鼠的养殖,虽然规模不大,但是由于价格很好,王雪坤养殖热情较高。但是,王雪坤有一次在给竹鼠打扫卫生的时候,不幸被其咬伤了左手,当时还去医院注射了疫苗。“野生动物不能私自养殖,存在一定的危险性。”王雪坤说,放弃竹鼠养殖是正确的,国家出台有关政策,大家都应该积极响应。

现在,退养的王雪坤和老伴在家里喂养土鸡、种植湘莲等。“挺好的,老伴再也不用担心我被竹鼠咬伤。”王雪坤乐呵呵地说,土鸡产蛋后能产生一定的效益,即使不产蛋,也能卖出好价钱。加上湘莲的收入,相信自己的生活会越过越好。

“退”出来的是一片美丽祥和的自然画卷,“退”出来也找寻到了另一种致富门路。湘潭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湘潭县将严格落实全省推进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职能部门转产帮扶责任,因地制宜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力争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此项工作任务。

来源:红网湘潭县分站

作者:彭圆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1/17/85882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