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自然资源人赵建国:当村民的“防护堤” 做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放明 谢文礼 编辑:曹利敏 2020-11-18 15:3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他们,用脚步丈量湖湘大地,哪怕泥巴裹满了裤腿、汗水湿透了衣背也不言放弃;他们,用双眼注视着地质灾害隐患点,用责任乃至生命背负起“守土有责”的承诺;他们,是一群奋战在地质灾害防治一线的战士,用专业知识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即日起,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湖南红网开设专题“有那么一群人——湖南地质灾害防治群像”,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地灾防治一线的故事,看看这群最美的自然资源人……

人物名片:赵建国,湘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的地灾专干。

村民见到赵建国总要拉着他的手说会儿话

红网时刻记者 刘放明 谢文礼 湘潭报道

“建哥来哒?快进屋喝茶!”

9月23日上午,赵建国来到高新区双马街道云和村,在一排新建的小洋楼前被几位村民亲人般地招呼着。这些村民都是他两年前从地质灾害隐患点“拉”出来的。

故事还要从三年前说起。

赵建国是湘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的地灾专干,自2013年起一直从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017年6月22日至7月2日间,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湘潭高新区双马街道云和村月形组、林场组、桔子组、铁锚组部分山体发生滑坡险情,21户居民房屋出现不同程度损坏!

险情就是命令!收到信息后的赵建国立马赶往现场勘查。他冒雨爬上居民屋后海拔约170米的虎形山,仔细查看山体情况,发现半山腰出现了落差约30厘米的断层!赵建国立即向上级汇报,沿户发放明白卡,拉上警戒线,竖起告示牌,并组织专业技术单位现场勘查。由于滑坡无法进行工程治理,断层也给山下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21户150多名村民亟需整体搬迁!

在赵建国的积极努力下,在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联合申报了省级重大地质灾害搬迁避让项目。

但是搬迁需要过程,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何保障?赵建国经过多方协调,在山腰的断层附近安装了地动遥感报警器,地面表层土壤有丝毫位移状况发生,都会及时发出警报信息;还在安全地带设置了21个安置棚,棚内水、电、厕所一应俱全,解决了村民的临时安置问题。

被动防控措施让赵建国并不放心。4月至9月,都是易发生强降雨的时期,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他在下雨的晚上,都要到隐患点上查看,屋前屋后、山上山下,一步一滑地轮番观测,掌握实施情况;他还买来高音喇叭,用最原始的方式向每一位居民发出提示信息……这些工作让赵建国经常忙到凌晨,但劳累和经常性的感冒并没有影响他第二天的正常上班。

今年76岁的村民龙曼娇对此深有感触。“有时候雨下得太大,伞都打不住,山上还有青苔,根本走不稳。但是他为了我们的安全,不怕脏不怕摔,深更半夜还拿着手电筒四处看。”她感慨地说,“共产党领导下的干部真的贴心呢!”

2018年9月18日,省国土资源厅、省财政厅联合公布了2018年度第二批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项目,云和村21户居民搬迁项目位列其中。目前已有18户居民住进了统一组织建设的新房,余下3户正在选址重建中。

“现在生活安稳了,起码晚上睡觉不用提心吊胆了!”住在舒适宽敞的新房子里,龙曼娇和老伴打心眼里高兴。

湘潭市高新区是地质灾害较为严重的地区,地灾类型主要为滑坡、崩塌及地面塌陷、变形。区域内地灾隐患点分别有双马街道天然气管道、生力建材采矿区周边地面塌陷、变形,云和村山体滑坡、地裂缝等。这些隐患点也是赵建国8年来最为熟悉的地方。他始终牢固树立“群众安全无小事”理念,始终把群众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时刻关心着群众的安危。深入农村、山、矿一线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就是赵建国的日常工作。

近年来,湘潭高新区实现了历年地质灾害零伤亡。“零”的背后正是有着赵建国这样的地灾防治工作人员在付出100%的努力,尽力尽责为人民群众撑起“安全伞”,筑牢“防护堤”。

来源:红网

作者:刘放明 谢文礼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1/18/85932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