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邓力:点亮学生前行之路,哺育社会建设之才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孙亮 金楚力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11-22 14:09:2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22101921.jpg

邓力(中)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课。

笔写春秋,三尺讲台育桃李

“邓老师,还记得我吗?我就是那个下课老来向你请教的小喇叭啊。我现在建筑公司的项目工地工作,像您一样,现在也负责支部党建工作了,得亏了当年上课认真,现在讲党课的很多内容和提法都是套用您的。真想再回母校听一次您的课啊!祝您教师节快乐……”2020年第36个教师节这天,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师邓力打开微信、QQ和学习通APP,满满都是教过的历届学生从祖国四面八方送来情深意切的祝福。看见学生们一条条热情洋溢的留言,邓力的眼眶湿润了。“这些就是我撒出去的青春火种,他们的完美蜕变,成长成才,印证了我们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卓著成效。”

从教20余年,邓力为人师表,身正为范,恪尽立德树人之己任,扎根教育一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向社会培育了一批批建筑良才,为乘风破浪、奋楫扬帆的莘莘学子指引方向,点亮前程,逐梦星辰。

投桃报李,报国火种播心田

100元人民币价值有多大?

对于很多人来说,不过一顿饭钱或是两张电影票。但在邓力的经历中,这也可以是助力学生追逐梦想、实现初心的星星之火。

2020年7月,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大楼前,白色栀子,花香氤氲。一千多名建筑工程系毕业生正在依序拍班集体毕业照,他们即将背上行囊,前往工作岗位,各个脸上挂满喜悦和兴奋。

“到了单位好好干!要把鲁班学子精作筑能的精神品质带到工作中去!”“升本了,真替你高兴!到了本科院校要更加刻苦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记得常回母校看看。”每拍完一个班集体的合影,邓力都会向毕业生一一道别。当所有班级都拍完,同学们渐渐离去后,他发现由他介绍入党的学生党员田粤却依然留在原地,满腹心事,于是邓力把田粤拉到了一旁。

“老师,您总是教育我,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先烈精神,为国奉献。所以我最后说服家人,选择去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新疆项目部工作,我会听您的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边疆的建设发展奉献青春、贡献力量。”田粤聊起未来,眼里射出自信的光芒。

“真的吗?太棒啦!老师为你骄傲!那你怎么还不抓紧时间回宿舍收拾行李呢?”邓力问。“可毕业前到处都有开销,今天才发现,生活费没剩下多少了。我想毕业就直接坐火车去新疆报到,算了一下路费差了一点……”田粤说着说着,难为情地低下头。

听完,邓力毫不犹豫从裤兜掏出100元钱塞进田粤裤兜里,叮嘱他安心工作。邓力说,自己从小在湘西怀化大山里的农家长大,他深知寒门学子的难处。

不仅对田粤,邓力在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的岗位上,深入系部学生群体了解情况,细心呵护每一位在校贫困生,用爱心驱散寒门学子心中阴霾,用真情哺育他们成长。并且那些曾经受过邓力帮扶的学生,如今大都奋战在祖国各地,成为建筑行业的骨干力量。在邓力的引导和倡议下,他们也经常关注学校发展,慷慨解囊为母校贫困学子献上爱心。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至今,田粤等校友资助的贫困学生达50余人,总金额超过10万元。

薪火相传,藏族学生战疫情

布木是来自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聂荣县查当乡登嘎村的一名藏族姑娘,现为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建工1801班在校生。由于母亲早逝,家里兄弟姐妹八人均由父亲一个人抚养照顾,家境贫寒。

自打在迎新工作站接待了这位单衣薄裳的藏族学生后,邓力便将布木的事记在了心上。为了能让布木安心念书,他立即与学校关工委联系协助布木申请勤工俭学岗、生源地贷款、助学金,还经常到班级和食堂看望她,与她一起探讨职业生涯规划,关心她的学习生活。这一系列暖心的师恩,布木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感恩”“传承”的种子,就这样在这位寒门学子心中生根、发芽、开花。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当得知家里所在的村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人员很大的缺口,布木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在志愿服务期间,布木每天都会用手机上网,搜集当天各大官方媒体公布的疫情数据、防控指南、宣传小视频并下载保存至手机,然后自己编辑制作成防疫宣传小故事和藏语顺口溜,带去一家一户去上门宣传,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国家疫情防控的政策知识,用图片一张一张放给村民看,用歌声一句一句唱进村民的心里。

“返乡前邓老师和学校给我发了爱心捐款,我用一部分钱充值了手机流量,可以帮助村里老人完成好工作,也是尽点自己微薄之力。”布木说,这些年老师和学校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有责任也把这份爱传递给身边的人。

20年耕耘杏坛滋兰树蕙,20年坚守初心献身教育。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邓力展现了立德树人的师者风范,更扮演着亦师亦友的双重角色,用爱照亮了寒门学子的前行之路,用情唤起莘莘学子眼中的希望之光。(通讯员 孙亮 金楚力)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孙亮 金楚力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1/22/86278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