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匠心“质”造看湖南①|湘潭恒欣:“猴王”有点强迫症,要把质量做向极致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王进文 黄欣芳 刁方淇 编辑:刘放明 2020-11-25 13:24:43
时刻新闻
—分享—


0.jpg

编者按:11月16日,湖南7家企业、1名个人获第六届省长质量奖,8家企业获省长质量奖提名奖。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11月25日起,红网时刻开辟“匠心‘质’造看湖南”专栏,带您一睹湖南质量的新势力如何在质量上“较真”、在技术上“求新”,在品牌上“发力”!

微信图片_20201124204130.jpg

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设计研发的第三代“猴车”。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王进文 通讯员 黄欣芳 实习生 刁方淇 湘潭报道

“这个奖不仅是颁发给我们企业的,是给我们这些中小微企业一种极大的鼓舞!”11月16日上午,湖南省质量大会在长沙召开,湘潭恒欣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公平怎么也没有想到,在与众多知名大企业的激烈竞争中,自己竟然捧回了“湖南省省长质量奖”这个大奖。

与质量“较真”,为矿工安全护航

微信图片_20201124203700.jpg

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车间。

湘潭市恒欣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坐落于毛主席的家乡韶山,主营产品是矿用架空乘人装置,也就是俗称的“猴车”。

“在矿山巷道内,煤矿工人通常需要通过一条狭长的通道,深入到阴暗潮湿的矿井下作业。”肖公平多年与矿业接触便深有感触,“猴车”是矿工上下井作业的主要交通设备,它的质量必须过硬,矿工才够安全,千万个家庭才能放心。

自2000年开始,国内迎来“猴车”的黄金发展时期,但直到2005年一直没有受到国家专业监督机构的有效监管,也没有国家强制认证的要求,致使其生产、使用过程中始终存在安全隐患。

微信图片_20201124203654.jpg

恒欣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公平。

本着对质量负责的态度,肖公平开始跟“质量”较上了真。湘潭恒欣,是行业中率先向国家安标中心提出“猴车”矿用产品安全标志申请认证的企业,肖公平也为此多次往返国内各技术权威机构进行技术沟通。2005年12月,湘潭恒欣首次取得了"猴车”行业的安标证。

湘潭恒欣对质量的追求远不止于此,企业对质量的精益求精不止是对自身品牌的负责,更是对无数井下作业的矿工朋友的生命保驾护航。

在湘潭恒欣的档案管理室中,整齐排列着近二十年的产品档案,每份档案记录了客户的第一次咨询、产品设计方案、设备布置图、电话录音回访记录等等,每一处细节都透露着对质量的极致追求。

湘潭恒欣还设置了质量安全教育室,陈列了关键件的焊接质量和防爆电气产品的质量溯源系统、放置了历年收集的存在典型质量问题的产品,并注明了质量问题特征表现、产生问题的原因及纠正、预防措施等,将质量意识贯彻到每位员工心中。

正是对质量如此坚持,近20年来,湘潭恒欣的产品输送数十亿矿工上下矿井,从未发生过因产品质量责任而造成的伤亡责任事故。

取代“洋猴”,成为真正“猴王”

图片2_副本.png

”猴车“设计图。

“这个‘猴车’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些大型煤矿的高端产品更倾向于选择‘洋猴车’品牌。”肖公平介绍,公司是从2003年开始经营矿山机械行业,当时世界各国几乎都已换成最新的液压式驱动式架空乘人装置,而国内还停留在第一代机械式驱动的架空人车,只有他决定向“洋猴车”发起挑战。

2006年,肖公平便带领研发团队一门心思的扑到第二代架空人车的研发上。一年后,第一台样机出世,后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和探索、反复苛求的试验。终于在2007年底,国内首台“液压猴车”在山西某矿运行成功。这标志着湘潭恒欣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猴车。

湘潭恒欣的技术创新之路仍在继续,2015年8月,湘潭恒欣又推出了“第三代猴车——绳牵引轨道式架空乘人装置”,并列入了湖南省百项新产品。第三代猴车适用于大坡度及多个同向弯或“S”型弯的巷道条件,无托绳轮和压绳轮,因而使得乘坐起来更加安全和高效。

微信图片_20201124203712.jpg

肖公平正在介绍”猴车“的远程监控平台。

由于湘潭恒欣的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2019年“猴车”国内市场份额为40%左右。“现在我们承担着国家煤监局井下重要设备物联网远程监控平台、省工信厅的矿山装备工业互联网管控平台的项目建设,远程就可监控‘猴车’的安全,这大大减少了井下人力,也更保障了产品的高安全。”肖公平说道。

今年,在疫情和煤炭行情走低的双重压力下,湘潭恒欣依然保持着营收增长的态势,它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连续多年位居第一位,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猴王”。

“如今5G时代来临,技术的更新意味着我们可以对‘质量’再不断优化,我们还大有可为。”肖公平表示,要做一个行业的王者绝非易事,因此绝不能满足于现状,要继续坚持和发展公司的“创新驱动三链”(即:产品高安全链、客户高价值链、恒欣高品牌链)的矿山装备质量管理模式,不断与时俱进,在技术上突破创新,把质量做向极致。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王进文 黄欣芳 刁方淇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1/25/86346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