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湘乡教育均衡发展有实效

来源:红网湘乡市分站 作者:樊洛 陈树理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0-11-26 15:15:34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造完成后的月山镇龙洞学校。.jpg

改造完成后的月山镇龙洞学校。

红网湘乡市分站讯(全媒体记者 樊洛 陈树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三五”以来,湘乡高位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持续加大各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努力打造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目标。

月山镇龙洞学校学生进行课间操。.jpg

月山镇龙洞学校学生进行课间操。

金秋时节,月山镇龙洞学校里书声琅琅,整洁的校园、宽敞明亮的教室、多彩的文化墙,处处彰显着生机与活力。2019年,重建后的龙洞学校正式投入使用,曾让农村孩子们羡慕不已的设施,真真切切的出现在他们的眼前。这所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学校,曾经基础设施陈旧,生源严重流失。2019年重建后,学校科学实验室、心理咨询室等各类功能室一应俱全,教学设施、办学条件都得到了完善。

一所农村小学,新校区投入使用一年多,就有40余名学生从城区及周边学校转入。龙洞学校首次出现了学生从城市学校向农村学校回流的现象,教育教学条件的改善让这所农村学校走出了教育发展的新道路。“学校重建以后,师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添置了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为学校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了硬件保障。”龙洞学校校长叶桥华说。

教室里满满当当摆满课桌,前排桌子挨着讲台,后桌子靠着后墙……这样的“超大班额”“大班额”现象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今年,湘乡市芙蓉学校通过改扩建有效化解了这一问题。

改造后的芙蓉学校。.jpg

改造后的芙蓉学校。

湘乡市芙蓉学校于今年完成改扩建投入使用,5栋建筑白墙黛瓦,校园环境诗意活泼,实验室、功能室、报告厅、标准化运动场、触屏式多媒体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芙蓉学校是由原东山中学改扩建而成,总投资6000多万元,新建两栋教学楼、一栋综合楼以及标准化运动场,并对原有两栋教学楼进行了维修加固,学校总面积由原来4200平方米扩大到10000平方米。改扩建后,学校增加学位450个,设置了1至6年级共32个教学班,有效缓解了东山街道片区小学学位不足的压力。“原来的东山中学教室只有19间,改扩建以后,设置教室53间,功能室7间,每个班的人数控制在45人以下,有效化解了大班额。”芙蓉学校校长邓湘艺说。

“十三五”期间,湘乡市不断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通过新建或改扩建学校、科学划片招生、推进集团化办学等措施,扩容量、增学位、消除大班额。湘乡市共新建、扩建、改建了起凤学校、芙蓉学校、月山镇龙洞学校、湘乡二中、南正街小学、湘铝学校、湖铁学校、一公司子校、中沙公办幼儿园等一大批学校。今年秋季,芙蓉学校、东方红学校望春校区、向阳学校南正街校区、湘铝学校湘铝校区相继投入使用,新增小学学位3400个。

来源:红网湘乡市分站

作者:樊洛 陈树理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1/26/86559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