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冯华宇:一名基层公证员心中的大爱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曹利敏 2020-11-27 10:56:19
时刻新闻
—分享—

法治网图片.jpg

造血干细胞捐献开始不久,冯华宇躺在病床上竖起代表胜利的剪刀手。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邬璐明 通讯员 罗雪梅 李军锋 湘潭报道

2015年底,因为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时任湘潭县公证处副主任冯华宇成为莲城家喻户晓的“平民英雄”。大家只知道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却不知道他更是一名业务精湛的公证员。今年40岁的冯华宇,是湘潭县公证处的负责人,从事公证业务已有20年。2000年4月他就进入公证处工作,尽管所学的专业是法律,但学习和实践还是存在差距,他在实际工作中遇到自己不熟悉的公证业务知识,总是在第一时间查阅有关资料和档案,请教公证业务方面的行家里手,迅速熟悉业务并应用于公证实践。拒不完全统计,在湘潭县公证处工作期间,共记办理各类公证事项三千余件,无一件假证错证现象发生。

全心全意为人民

2015年5月,青山桥镇的王女士找到冯华宇,她说,父母名下有一处房产,想赠送给她,但因两位老人目前已瘫痪在床,不能来公证处办理赠与公证手续。冯华宇看着满脸焦虑的王女士,赶紧安慰她:“只要真实合法,我们可以提供上门服务。”

随后,他和另一位公证员一路颠簸赶往当事人家中,核实两位老人的真实意愿,起草赠与协议,并注明女儿所应尽的赡养义务。所有的公证手续办完,已是黄昏。王女士很感激地留公证员吃饭,被冯华宇婉拒。躺在床上的两位老人含泪连声道谢:“公证了却了我们的一个心愿,谢谢你们!”

2015年8月26日上午,冯华宇接待了两位特殊的当事人,14岁的小苏和因脑部肿瘤导致失明的粟某。经询问得知,粟某的丈夫在3月份溺水身亡,在县信用联社留有存款。因粟某每日需要服用药物,小苏即将开学,家中急需资金。粟某去信用联社取款,被告之需到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

冯华宇立即决定对其提供法律援助,提供免费公证,并着手为当事人调取了死者的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核实了死者的第一顺序继承人的情况。第二天下午,冯华宇就为粟某母子出具了存款继承权公证书,并派专车将他们送到信用联社,协助办理取款手续。

领到存款时,粟某颤抖着握着公证员的手说:“谢谢!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你们!”信用联社的工作人员也被这一幕感动了。

火眼金睛识别假冒夫妻

2016年2月22日,中年男子赵某带着一对老人,来到湘潭县政务服务中心司法局公证窗口咨询。赵某向公证员冯华宇介绍,这对老人是他的父母,老两口在易俗河有一套闲置的房产,现准备将这套房产转让。但因父母年事已高不宜在外奔波,所以委托他办理手续,今天他就是带着父母来办理委托公证的。

赵某说得有板有眼、在情在理,也完全符合条件,冯华宇开始进入办理程序。凭着平时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冯华宇照例询问赵某的“父亲”:“你的爱人生日是哪一天?”这位“父亲”怔怔地望着“堂客”,张嘴却答不上来。赵某本想插嘴,却被冯华宇目光严厉地注视着,憋得脸都红了。

这对“老夫妻”肯定有猫腻!冯华宇当即指了出来,并表示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我讲实话!”赵某赶紧站起来道歉,并吐露了实情。

原来,赵某是个生意人,最近急需资金周转。他知道父母有套房产在闲置,于是打起了卖掉这套房的主意。谁知赵某跟父母提出此事后,立即遭到了父亲的拒绝;赵某再三劝说,父亲怎么也不同意。看到父亲这边走不通,赵某就找母亲软磨硬泡。最终,还是当娘的心软了,母亲同意了赵某的主意。

但这套房是父母的共同财产,必须由两位老人同时签名才能生效转让。赵某冥思苦想了几天,最终想出了找人假扮父亲的馊主意。“没想到公证员会问得这么细致”。赵某吃了瘪,还引来了现场其他办事群众异样的眼光。

冯华宇当场表示拒绝办理公证申请,赵某只得红着脸,灰溜溜地离开了政务大厅。

捐献造血干细胞

“想起被病痛折磨的受捐对象,觉得自己的苦痛都算不了什么,想到自己能挽救的不止是一条生命,而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更觉得值得。”7本献血证、4年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之路、18年投身公益事业,善良和爱心造就了冯华宇一腔公益热血、一副火热心肠。

2015年11月,冯华宇为受捐者进行了两轮、长达10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捐献手术,每做一次血液分离需要在床上躺5个小时,并且不能转换睡姿,整个过程相当于把全身的血液在分离机中过3次。加上前期近一个星期的术前准备工作,冯华宇承担了难以忍受的生理不适。多家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了冯华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通过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为这个汉子点赞。

现在,冯华宇早已回到自己的生活中,用心扮演好自己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的多重角色;在工作中,认真履行好作为一名公证员的职责。

通过与冯华宇的接触,我们充分感受到,爱心首先是一种善心,它是无私的、无价的,并且是永恒的;公益是一种实际行动,而不是口头上的,不是看捐了多少钱,而是看做公益的那份善心和坚持……7本红色的献血证、4年志愿者之路,甚至,去年夏天,冯华宇带着7岁半的儿子冒着烈日做义卖,还发动几个家庭一起参与……面对个人的身体健康,面对家人的担忧和顾虑,冯华宇总是默默地,怀着一副热心肠,用一腔公益热血,义无反顾地走在爱心公益的路上。正如他的初衷,“如果有缘,我愿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

平凡的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经意或不经意间传递着正能量,带给他人温暖,带给我们感动,冯华宇就是这样的人,对于他和他们,再多的点赞都不够。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罗雪梅 李军锋

编辑:曹利敏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82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