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烧双创激情 助力海归梦想在“莲城”启航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陈兰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0-12-03 11:33: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片海归争相回归的“沃土”,一个创新创业激情燃烧的城市,才会生机无限、充满希望、洋溢活力。日前,经过4个月的精心筹备和角逐,由湘潭市委人才办、市侨联主办的“智汇湘潭”2020年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大赛吸引了涉及智能制造、生物科技、食品科技、新材料、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一批海归创新创业项目参加。经过严格初评、实地考察、路演培训、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定一等奖3名,各获奖金13万元;二等奖7名,各获奖金8万元,拟落户企业1家,落户后将获得奖金5万元。

号召力强:市委重视 百万奖金 大赛“磁场”效应凸显

“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本次“智汇湘潭”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紧紧围绕疫情后“六稳”“六保”要求来组织策划,湘潭市委高度重视,将奖金额度由2019年的52万元提高到100万元,极大地提升了比赛的吸引力。今年来,为让更广泛的留学归国人员知晓并参与大赛,市委人才办、市侨联组织了企业走访小分队,将政策送达与大赛宣传结合起来,用贴心热心细心的服务,充分激发海归们创新创业激情,一大批年轻化、高质量、高水平的创业团队和企业竞相报名。据统计,本次比赛的申报人平均年龄不到40岁,平均学历为硕士以上,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专家人才2位。

在市委的坚强保障、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以及赛事的精心组织,向广大侨界高层次人才和海归创新创业者展现了湘潭市越来越优质的营商环境和越来越有吸引力的人才服务政策,让他们对湘潭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充满期待。大赛期间,美国海归罗坚博士携湖南佳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湘潭天易示范区,美国海归曾博士带领团队多番考察,最终将湖南省齐贤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扎根在湘潭高新区。此外,大赛还对湘潭市外的企业产生了较强的吸引力,一直扎根长沙创新创业的海归企业小钴科技有限公司主动报名参赛。“我是湘潭伢子,虽然目前在长沙创业,但从各个渠道了解到湘潭创新创业环境和人才政策越来越好,产生了强烈的意愿要公司搬回湘潭,为家乡的建设发展出一份力。”小钴科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惊喜不断:评委盛赞参赛项目质量高

与去年的比赛相比,2020年的海归双创大赛,高新科技创新型项目和服务民生创业类项目各有千秋,都是海归创新创业者心系家乡建设和城市发展,耗费心血自主研发的项目。

“HS-ISMP 智能安防综合管控平台项目是华顺金安自有知识产权的安防运营核心业务平台,立足于百万级接入设备的大规模应用,一站式解决安全监控、联网报警、调度指挥、联动保障、自动巡检、数据分析、安全评估等安保服务,省时省力更省钱!”路演现场,华顺金安安保服务有限公司的项目介绍引得评审频频点头。

“香樟创业服务致力于将老湘潭的文化推介与新生代的创新创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历史蕴味与网红文化的双赢!”香樟众创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推介项目时掷地有声。

众多项目中,湖南华康恒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良的项目勇夺第一名。他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在英国学习、工作了十多个年头,怀着创业报国的梦想,2016年毅然举家搬迁到湘潭,用多年学习积累的技术为祖国和家乡生物科研和药物研发领域贡献力量。

长沙麓谷高新移动互联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导师杨寿常对“智汇湘潭”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的精心组织和湘潭市为海归创新创业者营造的良环境给予充分肯定。“随着祖国和家乡的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带着新理念、新技术、新项目回流,他们兼具学历高、年龄小、项目优的特点,对时势、政策的把握也非常精准,能够把这些项目吸引过来、落地生根,这说明湘潭的创业氛围好、创业载体多、政策支持大,为高质量的海归双创项目提供了非常广阔的舞台。”杨寿常表示。

贴心服务:2.02亿元的预授信,让企业连呼“侨联工作做得实”

“自大赛启动以来,市侨联和中国建设银行湘潭市支行,主动访侨企、问侨需,在前期促成了240余万元的贷款落地,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路演结束后,市侨联又与中国建设银行湘潭市分行对获奖企业做了深入调研、认真走访、反复沟通、仔细论证,形成了契合企业需求的合作方案,最终确定对7家企业给予2.02亿元的预授信意向额度……”颁奖仪式现场,中国建设银行湘潭市分行与7家获奖企业现场签订2.02亿元预授信意向,其中,湘潭市汉和科技有限公司获得1.2亿元的预授信意向额度,这让在场企业连连竖起大拇指,“湘潭市海归创新创业大赛的组织服务工作不是完成比赛就戛然而止,而是站在企业的角度,为企业考虑问题,将联系服务工作做到了线下,延伸到了未来,这样的服务,必须要点赞!”

“我们举办‘智汇湘潭’海归创新创业比赛的初衷,是要让在潭的创新创业者内心踏实、工作舒心,让想要来到湘潭的创新创业者心生向往、来得放心。‘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挖掘发现好的项目还不够,我们要做的,是让好项目的“种子”在湘潭生根发芽、发展壮大,因此,做好资金、政策、平台支撑等服务工作,是湘潭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题中之义。”湖南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湘潭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慧说道,未来,我们将更好地发挥侨联组织的独特优势,主动搭建平台,积极推介呼吁,让越来越多的海归创新创业者在伟人故里的沃土上实现梦想,为湘潭经济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通讯员 陈兰)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陈兰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0/12/03/86698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