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病毒变异不影响保护力……你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回应了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1-01-09 11:15: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09122149.jpg

1月9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介绍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疫苗费用谁出?新冠变异毒株影响我国疫苗保护力吗?今冬明春疫情形势怎样?春节能回乡过年吗?一起来看。

新冠疫苗接种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承担 个人不负担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介绍,对于去年12月15日启动的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在疫苗接种过程中,参照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的模式,个人不承担疫苗的成本和接种费用。

他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有收取费用的情况,我们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的名义要求立即整改。目前来看,各地执行免费政策是不错的。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滔介绍,新冠疫苗附条件上市以后,疫苗免费接种,是在居民知情自愿的前提下,企业按议定的价格提供疫苗的费用、加上接种服务等全部的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费用。


56c1e169-554d-478c-bc15-a21dba6ca169.jpg


1月8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预防保健科,受种人员正排队有序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新冠变异毒株不影响我国新冠疫苗保护力

曾益新表示,目前来看新冠病毒变异速度不是太快,实验表明,我国新冠疫苗能够中和新冠变异毒株,不影响新冠疫苗保护力。但也要高度关注、密切监测,要做一些提前准备,有效应对。

全民免费接种 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曾益新强调,将全面有序地推进高感染风险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的接种工作,并实施全民免费接种。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从而构建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倡导在工作地过年 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 严控交通客流

曾益新表示,要引导错峰出行和线上消费,优化和错峰安排学校寒假放假、春季开学的时间,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严控交通客流,提高人员通行的效率,对会议活动、景区参观旅游等各种公共场所都要严格遵守各地的相关规定以及对人员控制的要求。



注射疫苗前,医生在配药。

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

曾益新表示,12月15日以来,我国正式开展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迄今为止全国重点人群接种量已近750万剂次,加上之前针对高风险人群接种的160余万剂次,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

新冠疫苗接种要确保安全第一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负责人崔钢介绍,各地已把新冠疫苗接种安全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提前在每个接种点都准备了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的医疗救治人员,包括急救设备、药品等。尽管不良反应发生率很低,但一旦发生要第一时间能够及时识别、快速处置。

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曾益新表示,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但近期河北出现的疫情状况表明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巨大。

曾益新表示,春节即将到来,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增大,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加,将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

支持世卫组织到武汉开展病毒溯源工作

曾益新还谈到,我们本着高度负责的科学精神来做病毒溯源,支持世卫组织到武汉开展病毒溯源工作,并已安排相关专家做好准备。(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北京日报)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01/09/88200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