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潇湘 身边榜样丨沧南:以最美好的年华追逐信仰之光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王成奇 罗旭 喻亚军 彭晓燕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1-07-19 09:5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27100748.jpg

制图/杨滋 赵冰

QQ图片20210719000445_副本.jpg

沧南近照。

红网时刻记者 刘放明 通讯员 王成奇 罗旭 喻亚军 实习生 彭晓燕 湘潭报道

近日,湖南省委表彰了200名优秀共产党员,今年97岁的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离休教授沧南就是其中一位。

1958年,毛泽东同志亲笔为家乡的大学题写校名,并嘱咐“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并说:“等我到时候从主席位子上下来后,就去湘潭大学当校长。”正是因为毛泽东同志对湘潭大学一片深情,1977年,沧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毅然放弃优厚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来到湘潭,成为湘大复校后的首批教授之一。

沧南认为,继承湘潭大学的“红色血脉”是每一个湘大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刚到学校任教不久的沧南就建议哲学专业招收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生,并建立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室。在党的领导和全体湘大人的努力下,湘潭大学开创了毛泽东思想研究的广阔天地。

沧南作为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的开创者,在其长期的研究与教育生涯中培养了40余名研究生。

离休后的沧南依然坚持为学生们上党课,一干又是10年。他始终鼓励着学生,支持着学生学习与研究毛泽东思想,认真对待每一位前来求教的学生,并因此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从受毛泽东的影响毅然前往湘潭大学,到退休之后毅然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给学生们上党课。数十年的时光,让这位坚定的共产党人沉淀了他最美好的年华。他满怀为党献身的热忱,一点一点为学子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一步一步让湘潭大学更加优秀。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刘放明 王成奇 罗旭 喻亚军 彭晓燕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07/19/96783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