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贺波:深刻洞察历史规律 充分汲取前行力量

来源:湘潭日报社 作者:胡贺波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1-12-04 15: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胡贺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提炼了历久弥坚的历史经验,发出了勇毅前行的时代动员。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一、深刻理解和把握百年“决议”的重大意义。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体现了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的历史自觉。在百年党史上,我党先后作出的三个“历史决议”,均形成于党的事业发展的关键节点,极大促进了党的事业发展。作为百年党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其精神实质与前两个“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能极大推动全党进一步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概括了建党百年尤其是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决议”全景式回顾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百年奋斗、百年成就,特别是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实践从13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提炼了我党进入新时代的新鲜经验和精神财富。揭示了“两个确立”的历史地位和决定性意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核心要义就是明确“两个确立”是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明确只有坚定拥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党才能始终在正确航向上破浪前行。

二、深刻理解和把握百年党史的宝贵经验。百年辉煌成就,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新的奋斗历程,全面展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及其焕发的时代担当。始终一以贯之践行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决议”开宗明义的第一句话。从执政全国的赶考,到改革发展的赶考,再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赶考,初心使命始终是我党制定政策的依据、衡量得失的标准、发展目标的指向。始终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创新。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决议”既全景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的全过程,更重点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以非凡理论勇气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历史贡献。始终坚定加强党的领导。在“决议”总结的十条宝贵经验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的领导才能得到加强。习近平总书记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这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关键,是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国人民的心声,必将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更大的辉煌。

三、深刻理解和把握百年大局的时代使命。回顾历史的根本目的在于开创未来。我们要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干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伟大复兴的百年大局贡献自己的力量。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战略、提出目标、制定政策、推进工作的实践中。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新蓝图。要切实抓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湘潭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的落实,闯新路、破险阻,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和奋斗传统。作为毛主席家乡的领导干部,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主席家乡人的自豪感转化为建设好主席家乡的责任感,把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转化为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敢闯善干、勇毅笃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系湘潭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来源:湘潭日报社

作者:胡贺波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1/12/04/104887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