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麓集团用科技之笔写好绿色环保文章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谭薇 编辑:谢文礼 2022-04-18 10:08:04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把抓好绿色环保工作比喻成“写文章”的话,那么如何谋篇布局、切入主题、丰富血脉就要颇费一番思量。中国兵器江麓集团借助科技的力量,独辟蹊径,泼墨挥毫,大笔写出环保好文章。

一分厂废气处理装置1.jpg

一分厂废气处理装置。

科学管理搭好文章架构

江麓集团抓绿色环保,注重从思想入脑入心,到科学管理落实落地,如线串珍珠紧相连。公司以国家《排污许可证》为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高标准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公司科学实施先进环保管理办法,制订《公司环境保护综合提升行动方案》,将其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和路线图,纳入公司规划整体布局。实施《公司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明确了领导人员的环境保护职责,分级分类对各级专职环保人员配备提出具体要求,形成了公司环境保护的顶层制度,完善了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基本实现了从责任落实、监督检查、队伍建设到责任追究的闭环管理。

公司抓好环保学习不放松,从公司党委会到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从环委会到班组会,均开展理论学习,宣贯相关环保法规、标准要求和先进设施维护使用等,极大提高了全员懂环保、重环保的意识。公司为提高管理水平,每年举办环保知识专题讲座、现场业务培训50余次以上。

为使科学管理落到实处,公司将污染治理设施工艺绘制成流程图和标准作业指导书,科学指导、现场教学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正确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确保环保设备有效运行。同时,公司全力推进生态环境网络及信息化平台建设,建成“天地空”为一体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2020年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完成综合污水、民品涂装废气、电镀废水等在线监测系统,实现 “智慧体检”,检测数据实时上传至互联网,环保人员可通过手机APP查询,相关异常数据会及时手机短信提醒。公司快速掌握废水、废气污染物排污状况,便于紧急情况的响应处理。

大手笔切入环保亮真招

公司地处湘潭市区,排放标准严,执法力度大,为做到绿色环保,使节能、废水废气排放达到国家标准,公司科学节能降耗、治水排污、消灭粉尘废气污染,一直着力在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先进设备上用笔,实现高效节能减排。

公司环保专家王各山带着笔者来到热处理车间,他指着工房内各8台多气氛炉烟气治理炉、井式热处理炉和1台淬火油槽,神气地说,三套设备三个理念,一个目的,实现了废气净化。在一分厂,王各山如数家珍般道来,2021年,公司引进有色铸造工序有机废气治理、砂再生循环利用等10套设备,对粉尘、废气采取分类收集、分别处理的方式加以解决,排放完全达标。他感慨地说,这两年,公司在热处理车间与铸造生产线投入环保治理资金就达到3000多万元,使环保老大难的帽子终于彻底摘掉了。

监测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jpg

监测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

在综合污水处理站,技术人员和环保专业人员热情地介绍,该站2016年投入使用,2020年公司投入近3000万元进行扩容改造,建成了3000吨/天的污水处理站及1000吨/天的中水回用系统、电镀污水站,进行了清污分流系统管网建设等,通过项目改造,污水排放远低于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

凡此种种,真可谓是不胜枚举。着墨较大的还有公司针对喷漆生产线的治理。该生产线过去存在油漆用量大、风量大,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采用活性炭+催化燃烧工艺存在问题的情况,进行催化燃烧工艺流程改进,把催化燃烧后废气进行第二次吸附,避免这部分高浓度废气直接排放,预留了脱附箱和冷却箱,实现了在线脱附,达到了活性炭+催化燃烧工艺类似于沸石转轮的运行效果,脱附活性炭箱和催化燃烧箱独立加热,催化燃烧热空气进行了高温和中温换热,热量进行二次回收,达到了处理效果的同时实现了节能。现在排放浓度、排放速率、任何连续1小时三项指标同时达标。

创新加改善妙笔巧生花

在公司浓墨重彩一书而就写环保文章的同时,公司也十分注重发挥工艺团队、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的作用,运用他们的技能特长,为做好环保文章“锦上添花”。

在绿色电镀方面,碱性挂镀锌技术已在公司得到全面使用,年减少氰化物使用量100Kg以上,减少含铬废水排放2000吨以上;开展了镀锌三价铬钝化替代六价铬钝化新工艺研究,并开始在民品工艺上批量应用。在铸造工艺技术改进方面,淘汰使用重金属铋工艺,减少了重金属的排放。在绿色切削加工方面,采用低温冷风切削技术替代乳化液加工技术,减少了乳化液排放,改善加工环境。对综合传动产品的渗碳类零件加工进行了工艺优化,取消了镀铜、退铜工序。

此外,还有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的力量也不容小觑,团队成员打出“组合拳”,每年实现改善成果20多项,极大减少了污染物对员工的伤害,深受员工的好评。近期罗军大师创新工作室开展了磨齿机排屑机构改善工作,解决了数控磨齿机切屑油污不能正常清除,导致地面油污及油液浪费的问题。要知道,卷屑纸含有的大量没有清除干净的切屑如果处理不当会造成环境污染,团队成员一起集思广益,各种对磨齿机改、调、换,经过一番操作,一个来月的与机床较量,磨齿机改善后的磨屑清理机构使废弃磨屑中含油量实现了最小化,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投入使用。(通讯员 谭薇)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谭薇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18/11130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