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坐标设备抢修记——江南工业集团检测设备抢修纪实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许晓波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2-04-21 14:56:1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三坐标设备抢修记.jpg

黄珂正在操作三坐标检测设备,对部件进行检测。

4月9日下午,中国兵器江南工业集团计量理化中心长度计量室的黄珂正在操作一台三坐标检测设备,对江南工业集团四分厂多种型号产品部件进行检测。某部件检测到一半时,设备控制系统指示灯突然由绿变红,电脑无法控制设备,操作手柄处于失灵状态。

该设备是计量理化中心用于检测四分厂高精度部件的“独生子”,担负着多种型号产品及科研产品的测量任务,一直都是在高效运转中。如不能及时修好,将会严重影响生产进度。

计量理化中心领导立即安排长度计量室副主任赵瑞斌、三坐标检测班班长彭剑伟进行抢修。他们先从硬件开始排查,将设备控制部件性能一项项进行检测,均没有发现问题。彭剑伟提出,既然设备硬件没事,那就可能是系统软件出现了问题。彭剑伟在现场对操作系统进行了重新安装,并重新设置了检测、定位、校准等系统参数。设备重新启动后,设备控制系统的红灯,终于变成了绿灯。

控制系统问题解决后,黄珂操作着手控器移动控制测头,准备对某部件进行试测量,用于检测设备修复情况。这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彭剑伟发现重装系统后的软件显示,测头校正的形状误差达到了0.007mm,距离标准要求0.003mm还相差甚远。他分析,刚刚才安装的系统,说不定将测头部位重新进行校正,就可以解决问题。可是,校正后,形状误差仅仅降到了0.005mm。

就在抢修陷入僵局的时候,黄珂提出,我们可以从测座模块下手进行排查。黄珂在拆除测针和测头的磁性连接部位时发现灰尘,于是对其进行了清理。重新安装好后,果然形状误差恢复了到了0.002mm,抢修宣告成功。(通讯员 许晓波)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许晓波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21/111449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