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奏响创文“攻坚曲” 岳塘区建设路社区探索推行12315工作法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齐桂香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2-04-21 16:49: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近期开展的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攻坚与全面深化行动中,湘潭市岳塘区建设路街道建设路社区通过整合资源、服务下沉、创新载体、强化管理,积极探索推行“一心、两册、三清、一平台、五任务”的“12315”工作法,着力构建“全民关心、全员参与、全域创建”的创文攻坚治理新格局。

树立一个思想,筑牢创文攻坚战斗堡垒。建设路社区迅速行动,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题会议,充分认识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通过抓住一颗“红心”,着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区治理,建立党组织+网格+物业+共驻共建单位“四级”责任体系,围绕“找志愿者、建关口、强服务”的整体思路,推行“群众点单、支部制单、党员和驻区单位接单”的服务模式,全面开展创文联合集中整治行动,巩固创文工作成效。

打造“两支先锋队”,凝聚创文攻坚合力。线上线下相结合转发《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全力参与全国文明城市集中攻坚与全面深化行动》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回头看”。社区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创文攻坚小分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岗位“责任区”,社区联点单位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社区党员等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下沉到社区,进网格、小区、楼栋,积极协助社区全面对标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回头看”。

聚焦三个清单,破解创文攻坚难题。社区党委创新工作载体,结合“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开展走访入户“敲门行动”,通过与居民进行实打实、面对面、心连心的交流,倾听群众呼声,详细了解群众的需求,整理出关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问题清单、居民群众需求清单、整改纠正措施清单台账,坚定不移地把第一手掌握的实情落实到位、落细、落小、落具体。社区积极取得湘潭市人民检察院共建单位的支持,采取“宣传+整治”的方式,开展“飞线充电”整治行动;解决长潭路20号轴承厂小区的危树安全隐患;社区积极协调,请求区住建局给予支持,更换长潭路2号兴和小区居民的下水管道等困扰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搭载“监督一点通”平台,确保创文攻坚无死角。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的作用,让群众“零距离”参与到监督中来,街道安排社区党委书记、纪检委员、创文监督员全面对标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回头看”,开展“全天候、全覆盖、无缝隙”督查,多措并举查找市容环境卫生薄弱环节、居民等解决难点痛点问题,借力“一活动一行动”,督促实事落实落地,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为居民营造并保持安全、舒适、和谐的环境和氛围,提升高品质生活。

抓好“五大任务”提升创文攻坚质效。社区党委每日一调度,统筹安排创文攻坚、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任务;每日针对创文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开展一项集中整治行动;按网格分组每日不定期对辖区环境卫生秩序进行巡查督查;根据日常检查情况每日列出重点难点、短板弱项问题清单,画出时间进度表,制定详实措施,量化工作任务;每日跟踪完成进度,做到问题逐条清零,常态管理,长效保持等五项常规动作,切实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实效明显提升、常态长效,进一步巩固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通讯员 齐桂香)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齐桂香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21/11146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