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旅游新闻网丨“最忆”韶山那抹“红”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滔-湘潭站 2022-04-21 21:23: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忆韶山冲·诗音光影画卷》演出现场 高慧 摄


□ 本报记者 高慧

截至4月17日,上演不到4个月的大型红色旅游演艺项目《最忆韶山冲·诗音光影画卷》(以下简称《最忆》)已演出100场。这场由知名导演张艺谋担纲总导演的演艺项目携手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韶山,自开始筹建就自带流量。2021年12月25日,《最忆》正式演出后更是客似云来,让韶山更红,周边业态更是借助这抹“红”得以快速发展。

追忆,是那一片红

日出东方红,最忆韶山冲。

4月16日,是长沙自3月中旬发生疫情后“摘星”的第一个周末。长沙游客刘嗲嗲带着老伴自驾来到韶山“红五星”剧场观看了《最忆》。

“1小时的演出,让人心潮澎湃。秋收起义、十送红军、长征等经典场景更是让人瞬间穿越到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特别是‘太阳最红 毛主席最亲……’歌曲唱响时,我激动得落泪。这是一部非常好的党史学习教育题材舞台剧,感人至深,值得一看再看。”看完演出的刘嗲嗲意犹未尽,表示下次一定带着子女再来看一次。

张艺谋在介绍这个演艺项目时说,《最忆》是一次数字化艺术观念的大胆尝试,一次前沿科技与传统概念碰撞融合的突破,一次用现代理念阐述红色文化的表达。

为更好地阐述红色文化,《最忆》打破了传统舞台叙事模式,采用最新舞台声、光、电高科技手段,百余名专业舞蹈演员配合全球最大规模的“光影矩阵”,以高科技演绎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毛主席诗词和红色歌曲,串联起毛泽东的成长故事和领袖的故乡情怀以及“换了人间”后的不忘初心,融合了“最忆”与“不忘初心”的精神内涵。

上演《最忆》的“红五星”剧场位于韶山核心地区的游客换乘中心南广场,距“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广场”核心景区3公里。剧场坐拥2450平方米的全舞台区域,1500个观众席,超大规模光影矩阵,LED超大屏幕以及水舞台和升降舞台,同时配合背景弧形屏幕、两道纱幕,组成了180度全景观演的镜框式舞台。

为凸显红色文化,剧场建筑、园林景观与韶山群峰融合,“台田”形式呈现的前广场与韶山“鱼米之乡”的农耕文化相得益彰,使景观与建筑形态更加和谐、统一。剧场内,还有闪闪的红星、苍翠的竹林、毛主席故居的黄色夯土墙等红色元素,将红色记忆传承、党和国家的事业生机勃勃、毛主席魂牵梦绕的故园情思等和谐统一呈现。

经典,只为永流传

韶山是毛主席的故乡,著名的革命纪念地。百年来,流淌在血液里的红色基因在这里一代代相传,更有无数耳熟能详的革命记忆和红色经典在这里诞生、传唱。《最忆》从诞生之初就担当着以科技创意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让经典焕新、再造永恒。

《最忆》品牌总监仇明敏介绍,从2017年开始谋划,《最忆》演艺主创团队及全体演职人员用5年时间,从创意核心手段的技术研发、测试、模拟,到表演内容的创意设计、筛选、方案深化,从整体内容的场外彩排、测试、模拟,到最终实际场地的合排彩排,舞台与观众席之间的距离被最大限度地缩短,多维度冲击体验感被无限放大。通过文学性、趣味性、观赏性及大胆的视觉突破,以诗音光影为代表性意向,在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毛主席诗词和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红歌中,展示韶山文化、韶山精神,唤醒埋于血脉中的红色基因。

在《最忆》现场,有许多两鬓染霜的中老年观众。对他们而言,除了美轮美奂的视听享受,这场演出带给他们的更多的是情感的共鸣。那一首首诗词是陪伴他们成长的篇章、那一首首歌曲是贯穿他们青春的旋律。熟悉的字体、经典的旋律,仿佛是记忆大门的钥匙,往昔时光倏忽而至、青葱岁月瞬间点燃……于是,一次又一次的掌声雷动、一轮又一轮的全场合唱,岁月仿佛在这一刻定格。观众席中更多的是年轻的身影,在真实震撼的光影演绎之下,年轻游客跟随音乐剧情变化,感受着穿越时空而来的震撼,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在《秋收起义》演出场景中,需要演员们在水舞台上,光脚赤裸上身,拍打水花。

记者在采访中见到了《最忆》中的一名演员,今年22岁的唐嘉阳。他回忆,《最忆》首演时正是冬天,脚刚踏入水池,刺骨的寒意让他打了一个哆嗦,等拍打水花时,全身湿透,冻得不停颤抖,但为了演出效果,他要尽力克制。唐嘉阳说:“后来我们慢慢适应了,这点冷与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冷相比根本不算什么,现在每次上场都是热血澎湃,仿佛经历了那个岁月,也对那段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珍惜现在,热情舞蹈。”

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说:“我们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党员学习活动、工会活动等,放到‘红五星’主题剧场举办。让党员和群众看一场大戏, 接受一次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熏陶。”据介绍,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湘潭当地有关部门还发出通知,鼓励市属各高校将该剧纳入党性教育和思政课堂及红色教育培训项目中,并鼓励市属各企业积极组织职工参加观演活动。

带动,走好新征程

仇明敏介绍,《最忆》演出剧场位于韶山核心景区游客换乘中心核心地理位置,韶山每年千万级的游客基础,为游客转化为观众提供可能。同时,《最忆》还可以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延伸了旅游产业链条,丰富了旅游产品,带动了当地消费,提供了直接和间接就业岗位上千个。

有着50多万粉丝的韶山导游颜芳自《最忆》开演后就在抖音平台上推介《最忆》,也吸引着不少游客联系她帮忙订票。“《最忆》开演后,通过抖音来咨询我的游客一天会有十来批,大部分是希望帮忙订票的。不少游客与她建立了长期联系,成为回头客。”在颜芳看来,疫情冲击下,演出还有这么好的上座率是她意想不到的。

去年10月开业的湘水味派菜园子就在《最忆》剧场附近,老板谢霜介绍,《最忆》开演后至3月中旬这段时间,他家生意出奇好,几乎每天都是满桌,有时还要翻台。

与剧场仅百米之遥的韶山景区肯德基店也迎来了客流的爆发。“太多游客喜欢看演出时在这里买点零食饮料,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4000多位客人。迫于接待压力,今年年初,我们又招聘了几个服务人员。”店长高启明说。

除了餐饮行业,《最忆》剧场附近的民宿客流量也逐渐增多。在韶山忆·山居民宿的前台,《最忆》的广告牌十分醒目。老板彭昭宇介绍,《最忆》正式演出后,民宿的住宿率由开业之前的50%提高到了80%,而且在这里住宿的客人90%都会去看《最忆》。为了方便游客,他们在前台开通了帮助游客订票的业务。

仇明敏说,将来,他们计划推出演出、餐饮、住宿等配套产品和打包产品,让利给游客,进一步扩大韶山红色品牌的影响力。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

编辑:黄滔-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21/111472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