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治理小故事大格局】岳塘区:“26℃+”暖心驿站,暖的不止于心

来源:湘潭市委组织部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2-04-23 15:39:12
时刻新闻
—分享—

以建设路口君子莲商圈为重点,岳塘区积极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践,探索组织圈、平台圈、服务圈、交流圈、共治圈和安全圈“六圈共建”模式,以建强党组织坚强堡垒、搭建暖心服务平台、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近日,建设路街道霞光社区打造的“26℃+”暖心驿站正式揭牌,为辖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一站式便民爱心站、充电式红色教育站、常态化志愿服务站,积极探索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领域党建引领服务民生迈出新的步伐。

图片

近年来,随着电商平台经济迅速发展,作为湘潭市经济最活跃最繁荣的建设路口君子莲商圈,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送餐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网红直播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并且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引导社会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充分发挥“党建+工会”、“党建+青年”等“党建+”职能,做好辖区打工人的“娘家人”,岳塘区精心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26℃+’暖心驿站”,编织温情服务网,传递城市温度,用有效服务凝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家”的温暖 一站式便民爱心站

暖心驿站内饮水机、充电宝、微波炉、雨衣雨伞、应急药箱、书籍报刊等设备一应俱全,外卖员、快递员、网红直播、环卫工人等群体可以随时到这里歇脚休息,驿站内还有一面暖心留言墙,如果户外劳动者有需求和建议,可以在这里留言。“以前我们送快递,累了就坐车上歇会或者街边蹲会,赶上吃饭就随便凑合吃个盒饭。现在有一个‘26℃+’暖心驿站,我们就有了休息的地方,真的感觉自己一下有了个‘家’了。”蚂蚁族快递员在揭牌现场说。活动现场,建设路街道霞光社区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代表们签订了“26℃+”暖心驿站服务清单。

图片

“能”的提升 充电式红色教育站

当前,由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缺乏与政府职能部门有效的沟通手段,平台资源优势得不到充分体现,“26℃+”暖心驿站邀请专业“三师”(律师、讲师、咨询师),定期开设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急需的各类培训课程,提升新业态从业人员能力素质,助力新业态高质量发展。同时“26℃+”暖心驿站内设置了“驿站加油书柜”,《快递实务》《网约车考试宝典》等书籍整齐摆放。北燃网络直播者高兴地表示:“在这里不仅可以排解工作中的压力,还能给自己‘充充电’。”

图片

“爱”的传递 常态化志愿服务站

“26℃+”暖心驿站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到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中来,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对社区的归属感,让他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驿站将“小哥”群体纳入“红色管家”队伍,组建“奔跑者志愿服务队”,开展“随手拍”活动,及时将快递小哥反馈的环境脏乱、堆物堆料、垃圾暴露等现象上传到微信群,由社区统一派单解决,使“小哥”成为基层治理的“前哨兵”,成为社情搜集员、平安巡查员、志愿服务员,融入到社区治理和文明城区创建中,着力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培育成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力军。同时,驿站制定了一套积分激励机制,让“小哥”的服务通过积分兑换实物或服务优惠卡,激励“小哥”积极参与社区网格化治理,形成“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的新模式,推动建立“双向奔赴”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图片

下一阶段,岳塘区将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红色驿站”的设立为起点,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与小区党建加强融合,做到阵地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赢,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城市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

来源:湘潭市委组织部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