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政法机关深入推进“护企安民”系列行动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阮占江 帅标 杨智 编辑:杨莉莎 2022-04-26 17:31:2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市政法机关按照湘潭市委“心连心联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部署,坚持“小切口”,深入推进“护企安民”系列专项行动,在忠诚履职中擦亮政法底色,彰显了使命担当,诠释了为民情怀,初显了活动实效。

靶向发力聚焦突出问题

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湘潭市委政法委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政法机关开展涉企案件“清零攻坚”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摸排可能存在超期未结、压案不查、久侦不决、违法查封扣押冻结、长期信访未依法终结或化解的涉企案件25件,逐一制定推进计划,分批次、分步骤完成清零任务。

围绕“利剑护蕾·2022”专项行动,湘潭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抽调骨干力量,采取部门自查、交叉评查、逐案清查的方式,对全市近5年来所办理的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了全面评查。

围绕强力打击拐卖妇女儿童违法犯罪,湘潭市公安机关清理摸排积案9件,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分子,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围绕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创新思路提升整体成效

湘潭始终坚持以“创新思路求突破,创新方法抓落实”,将创新作为推动工作的加速器。

为加强顶层设计,湘潭加紧制定出台了平安建设条例,紧紧围绕平安湘潭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瓶颈短板,结合实际作出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规范,提升平安建设法治化水平。

为提高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湘潭探索建立了平安指数发布制度,对县市区、园区平安状况进行指标量化分析,形成综合相对指数。针对电信网络犯罪呈现的新变化新特点,公安机关建立专业队伍,重构市反诈中心,开发了“神鹰”资金数据清洗分析工具,提高了打击治理能力。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破获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0起、黑灰产案件126起。检察机关大力推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与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认罪认罚制度有机结合,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不断释放司法改革红利。

同时,湘潭审判机关组建家事审判庭,探索建立契合家事审判特点的调解机制,形成“劝、批、谈、教”的调解新模式,促成当事人之间恢复感情、消除对立、实现和解。司法行政机关创新“复议+调解”工作模式,加大案件纠错力度,注重梳理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通过发意见书、约谈等方式倒逼依法行政,行政复议调解结案率大幅提升,今年一季度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9件,调解和解14件。

健全机制提升协同效能

针对“护企安民”系列行动综合性强的特点,湘潭着力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协同效能,确保常效长治。

湘潭市委政法委联合市统战部、市工商联、市公检法司建立企业家联席会议制度,3月上旬召开今年第一次联席会议,摸排涉企案件问题11个。湘潭市公安局牵头,积极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建立涉诈“两卡”通报、约谈、“一案双查”等机制,多次组织银行和运营商召开行业治理推进会。2021年以来,关停疑似涉诈账号814个,清理开卡且尚未激活个人疑似风险号4.79万个。

同时,湘潭市公检法联合出台《关于办理信息网络犯罪涉银行卡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会议纪要》,在办案指导思想、类案归纳总结以及关联罪名适用等8个方面达成共识。湘潭市检察院联合市监察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制发《湘潭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及工作协商机制》,着力形成预防和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联动机制。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阮占江 帅标 杨智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26/111678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