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活力湘潭,正当红——“当红不让新青年”湘潭城市推介抖音短视频大赛综述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谷桔 编辑:杨莉莎 2022-04-28 08:55:3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年是城市中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4月28日,蓬勃向上的湘潭青年与人文荟萃的湘潭激情碰撞——为统筹推进湘潭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持续助推文旅产业发展,努力将湘潭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圣地,由湘潭市委宣传部与湘潭市文旅广体局主办、湖南娱乐频道(芒果MCN)承办的“当红不让新青年”湘潭城市推介抖音短视频大赛火热进行。

这是湘潭利用新媒体平台全面开展城市营销的首次尝试,首试便旗开得胜,一鸣惊人。活动以青年视角晒湘潭景点、展湘潭风物、讲湘潭故事,湘潭的人、事、景在各大新媒体平台频频冲上热搜,向外界展示了兼具人文底蕴和青春活力的湘潭城市新形象。

强推动 广参与

良好形象是一个城市极为重要的无形资产,不仅能提升城市外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能提升市民内在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湘潭,有伟大领袖毛泽东、国画大师齐白石等一大批灿若星河的名人,有韶山景区、乌石景区等闻名全国的红色景区(点),有窑湾、万楼等见证“小南京”“金湘潭”辉煌的名胜古迹,也有乡村“三十六坊”、生庐·洋潭里等新兴热门“打卡点”……这里藏着太多故事。如何让湘潭走进更多人的视野、走向更宽广的舞台,市委市政府一直在探索。

2021年10月28日,市委市政府酝酿出一个顺应时代潮流的“金点子”,即借助与群众最为贴近的新媒体平台、发挥青年群体智慧,在抖音平台上开展“当红不让新青年”城市推介短视频大赛。为有力推进大赛的开展,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广体局牵头成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永珍和副市长丁诚任总召集人,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直机关工委等13家市直单位以及在潭高校、大型企业和县(市)区委宣传部共同参与,并通过联席会议强化统筹调度。活动期间,市委书记刘志仁对活动寄予厚望,亲身出镜录制视频,给广大青年以极大鼓舞。

2021年12月1日,活动正式启航。导游来了,非遗传承人来了,媒体从业人员、文艺爱好者、企业员工、高校学生等各行各业青年都纷纷来报名了。每个人心中都有湘潭最美、最酷、最飒的模样,千千万万的镜头瞄准了不同时刻、不同空间、不同角度的湘潭。

为帮助大家拍出更加精彩的作品,主办方将赛事分为高校组、企业组、景区景点组、机关单位组、乡村社区组、文艺组、媒体组7个片区同步推进,期间还组织了优质创作者举办“当红不让新青年创作营”。在2022年3月7日举办的第二期创作营中,100名学员分成8组前往韶山旅游区、昭山风景区、齐白石纪念馆、龙牌酱油基地4个独具湘潭特色的景点进行拍摄。仅在这一天,录制的视频作品总播放数达815436次,形成了轰动一时的宣传效果。

一个个有力举措,一次次科学引导,让大赛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精彩盛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有2万多人报名在抖音平台上参与赛事,共发布视频39169个。

创意新 热度高

“大家好,我是汪涵,也一直是一名湘潭城市的推介官……”日前,湘潭籍名主持人汪涵录制了一段视频为家乡倾情“打call”。远在千里之外的湘潭籍航天员汤洪波也寄语家乡:“‘当红不让新青年’大赛作品,展现了一个正当红的湘潭,让我们共同为湘潭发展贡献力量……”他们自带的“流量”,让包含湘潭话题的视频获得了高度关注和大量转发。其实,早在活动前期,汪涵录制的话题“汪涵喊话寻找湘潭红人”就冲上了抖音同城榜热搜TOP3,引起全网关注。

创意创新是谋求发展的强劲动力。“当红不让新青年”的出发点,就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团结新青年力量,以耳目一新的方式让湘潭“出圈”,整场活动使用了不少新的创意,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邀请明星参与特色推介,提升湘潭的全网热度。没错,明星不仅关注了湘潭的“当红不让新青年”,还应邀为湘潭城市推介助力。汪涵、李锐等知名主持人同录ID推介大赛,王一博、大张伟、沈梦辰等10多位明星录制视频助推赛事热度,全网话题热度超1.4亿,李斯丹妮、江映蓉等7位明星与湘潭青年隔空K歌,在抖音平台大力宣传湘潭,共同献唱100多首,总计播放量超350万人次。群众互动热起来了,流量点击多起来了,话题热度升上去了。

围绕本土事件发力,持续打造热点。2022年元旦期间,策划推出长达11个小时的“2022年第一缕阳光韶山慢直播”,引发迎日出热潮,平台话题总热度超1000万,收录入抖音话题热榜TOP1。组织30名网络达人走进《最忆韶山冲》首演剧场,产出80多部优质视频,播放量达149万人次,助推首演高点。在毛泽东同志诞辰纪念日,结合“万人同唱东方红”群众性纪念活动,组织参赛账号助力活动热度,单一账号“@天下韶山网”的缅怀视频播放量就有300万人次。热点话题接踵而至,助力湘潭全网关注度遥遥领先。

策划吸睛活动,制造爆款事件。2021年小年夜,回乡或在外的湘潭人,都因一场无人机灯光秀而感动。千架无人机星空点亮湘潭,为湘潭市民打造独特的新年“仪式感”和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勾起人们对家乡的热爱和自豪。活动当天,9个媒体平台同步直播,线上线下观众达130万,活动热度荣登今日头条、抖音两家平台本地热榜榜首。多家省、市媒体开展报道,省内流量达2600多万,省外媒体粉丝1800多万人。

一场场创新创意,引爆一个个赛事高潮,活动开展以来共揽获5个热搜,抖音播放量高达6.4亿,全网播放量高达7.5亿。

重引流 湘潭“红”

眼下“五一”假日将至,想在湘潭转一转,却不知道有哪些好玩、好吃的地方?打开抖音,搜索“湘潭”吧。

你会找到乡村“三十六坊”、盘龙大观园等热门好玩景点,街头巷尾里的“苍蝇馆子”、鲜香麻辣的口味私房菜等。尽管不是个个如意,但总有一处对你的胃口。而这只是你对湘潭的“初印象”。接着,你会发现湘潭不止有毛泽东、彭德怀等革命伟人,这里还有齐白石、王闿运、“黎氏八骏”等文化名人——身临其境的你在此刻,却可以见证着无数的“当红不让新青年”,即让更多人了解湘潭、喜欢湘潭。

5个月前,我们怀着初心出发。5个月来,我们的初心开花结果了。一位活动组织者感慨不已。

多平台全方位展现湘潭亮点,湘潭城市形象声名远播。大赛开展以来,湘潭在各新媒体渠道获亿级流量关注。微博话题#当红不让新青年#,上线不到一周即获得超9000万的阅读量;抖音和今日头条平台主动传播,揽获2个同城热搜;微信平台赛事相关文章超过200篇,H5无人机秀邀请函首日宣发,超过5万湘潭市民接受邀请,私域传播超过5000万。入围“十大热点事件”的艾爱国获“七一勋章”、汤洪波飞向太空、万步炎获全国“最美教师”等展现了新时代湘潭人的精神风貌;党员干部扫雪除冰保平安、湘潭市民捐赠器官救6人等,更是展示了湘潭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形象。

获得抖音城市卡片,助推消费经济。大赛开启2个月后,湘潭成为全省除长沙、张家界热门景区外,第三个拥有“抖音城市卡片”的城市,抖音搜索“湘潭”即可出现湘潭城市卡片,覆盖热门短视频、景点推介、吃喝玩乐等内容,线上可订票,大赛短视频长尾效应发力,实实在在拉动了湘潭消费。去年8月开门迎客的晴溪庄园湘潭店,成为“当红不让新青年”短视频大赛“十大种草地”,加上该店自去年12月起在抖音平台推出了优惠活动,几个月来顾客量不断上涨。

青年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激发,湘潭市民对家乡的归属感、自豪感显著提升。一座有活力的城市,青年高质量进步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这次活动中,一大波青春力量助力湘潭城市推介,青年在城市发展中展现出更有为、更担当的一面,一批青年获评“湘潭城市推介官”,而且他们表示以后将更加用心、用情为家乡发展助力。

这次活动带给全体湘潭市民以强烈的情感共鸣,就拿小年夜的无人机灯光秀来说,许多市民表示“希望湘潭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提高城市的知名度,提升湘潭人的幸福感”“作为湘潭人感到很自豪”。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谷桔

编辑:杨莉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