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阙依璇 编辑:杨莉莎 2022-04-28 09:46:56
时刻新闻
—分享—

基层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缺乏有效监督,直接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去年以来,湘潭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小微权力,通过整合监督力量、深化以案促改、发动群众参与等途径,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强化全程监督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2021年4月的一天,老舒在通过“三湘e监督”对曾领取的扶贫款项进行查询时,发现2019年7月17日有一笔2500元的款项打到了自己的“一卡通”上,名称是“幼儿补助”,可是家中并没有学龄前儿童,老舒便把心中的困惑留言在了平台上。

“我们经过仔细调查,确认此款项实际上是其在读女儿2018年至2019年的助学金补助,因工作人员打款时操作失误将款项说明误填为‘幼儿补助’,故而引发了一场误会。”湘乡市泉塘镇纪委书记姜坤在事实查清后,立即带上民生信息员及时上门进行解释,并感谢老舒在监督平台上的反馈,让错漏得到修正。

为实现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泉塘镇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积极推进村务公开工作。除了传统的“墙上贴”“口头传”之外,还转变为向群众“手中推”“指尖读”。村民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既可以查询民生资金、村级财务等有关数据,还可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投诉举报。

制定清单体系 促进乡村治理

“村上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各项开支公开透明,我们反映的问题都及时得到了解决,真心为‘1410’监督模式点赞。”韶山市银田镇纪委督查人员在银田村督查清廉乡村建设情况时,村民们纷纷说。

早在2017年,银田村推出“1410”监督模式,即:以村党委为1个统领,通过村党员大会、村民议事会、村务联席会、村民代表大会4种形式,实行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村规民约引导约束制度等10项制度。

在“1410”监督模式的引领下,该村在重大事务上召开“两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会议72次,共计为民办理服务事项279次,共计收集党员群众整理意见建议10条,予以答复办理10条,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此外,村干部充分整合资源优势,经营村集体企业银田村扶贫产业基地有限公司,村民们互相监督、积极参与,村集体收入由合村前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2020年114万元,村民可支配收入由合村前的16800元提高到现在的29800元。

以案促改 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经历那件事后,我们合作社的管理更加规范了,大家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今年4月初,湘潭高新区板塘街道五一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公开栏前,几个村民正在查看上个月的财务收支情况,原五一村村民郭后为如今合作社各项事务的公开透明点赞。

2021年4月,湘潭高新区板塘街道桥湾社区原五一集资委主任康自强利用职务便利,长达15年私分集体土地种粮补贴的问题渐渐浮出水面。经查办,康自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的问题。2021年9月,康自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其他4名涉案的村干部分别受到相应的纪律处分,违规领取资金予以追缴。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监管漏洞,湘潭高新区板塘街道进一步强化监管,出台股份经济合作社管理章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监督委员会设置,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股份经济合作社实行委派会计制管理,所有村级重大事项要求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程序,每月一次财务公开。

2021年以来,湘潭市纪委监委开通“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在各县市区(园区)设置了40余个监督事项,查处疑似问题线索4683条,处理处分339人,追缴资金305万元。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依托该平台,从监督办好老百姓的‘芝麻事’着手,严防群众身边‘微腐败’,实现小微权力管得住、用得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湘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阙依璇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28/111737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