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才湘潭 价值莲城 湘潭市‘十大人才行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摘录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凌雨晴 谢文礼 编辑:杨莉莎 2022-04-28 18: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42816215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湘潭4月28日讯(记者 凌雨晴 谢文礼)4月28日,“聚才湘潭 价值莲城 湘潭市‘十大人才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湘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俊,湘潭市发改委、人社局、科技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题一:请问湘潭将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如何在加快人才强省建设中展现湘潭担当、在区域人才版图中提升湘潭地位?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俊:湘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昨天,我们召开了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就做好湘潭新时代人才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今天,志仁书记出席,专门召开湘潭市“十大人才行动”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推介湘潭人才工作和人才政策。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委决策部署,细化工作举措,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第一,着力优化人才政策。我们将全面对标中央、省委要求,紧密结合实际需要,不断完善人才政策、动态进行政策调整。调整的重点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提高人才资金效能,进一步发挥政府投入的引导撬动作用,建立多元投入机制,提高人才政策投入回报率和人才引育性价比;二是优化人才服务,积极回应人才急难愁盼的子女就学、养老就医、安居就业等问题,全力优化升级各项服务政策,让人才更有获得感、成就感。

第二,着力加强人才供给。我们将抓好人才培育这个基础,结合湘潭发展需要,聚力培育战略型科技创新人才、领军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支柱型中高端技能人才、成长型青年荷尖人才、适用型乡村振兴人才、专精型教育医疗人才。同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原则,采取组团引才、小分队引才、全职引才、柔性引才等方式,大力引进各类高精尖缺产业人才及团队;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引进机关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不断改善机关事业单位专业人才队伍结构。

第三,着力搭建平台载体。重点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积极搭建院士工作站、国省重点实验室、国省学会服务站等创新平台;大力支持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湖南先进传感研究院等新型研究研发机构建设;通过平台的拓展做强,推动骨干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和成果转化中心。

第四,着力改革体制机制。改革人才评价方式,突出“破四唯、立新标”,探索分类运用“同行评价、市场评价”“企业家荐才、校友会荐才、以才荐才”等评价人才的手段。引导人才合理流动,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人才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集聚、向基层一线流动。放心放手用好人才,让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对“揭榜挂帅”团队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让各类人才在湘潭施展才华、放飞梦想、成就事业!

第五,着力涵养人才生态。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让广大人才深刻了解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爱国之情、奋斗之志、奉献之力投入到湘潭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来。拿出全市最好的公共资源来服务人才专家,放下身段以“店小二”的服务态度多为人才专家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各类人才在湘潭生活上安心、工作上顺心、思想上暖心,努力以“湘潭爱才”的温度点燃“人才兴潭”的热度。

问题二:我们注意到刚发布的“湘潭市十大人才行动”中提到了“银发人才创新创业行动”,这个行动很新颖,能和大家详细介绍下么?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吴纯杰:今天发布系列人才政策中的银发人才主要是指工业、农业、教育、卫生、金融、文化领域的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湘潭市是国家一五、二五布局建设的工业基地,教育科技一直是湘潭市优势,经过多年的积累,湘潭市拥有一大批银发人才。对标对表党和国家政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银发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措施》,主要内容可概括为“141”,即:打造一个平台、支持四个方向、建立一项机制。

打造一个平台。就是通过建立银发人才库、人才成果库、人才需求库平台,进行三库联动,实现动态调整,为银发人才创新创业强化信息保障。

支持四个方向。一是支持人才引进。加大力度引进银发人才来潭,实行银发人才“零门槛”落户。对来潭银发人才,给予资金奖补,购房补贴,并享受相关服务政策。二是支持创新创业。从减租降费、奖金奖补等方面支持全市7个区域型国省“双创”示范基地打造银发人才创新创业示范,激励银发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三是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对银发人才牵头组织实施的各类科技项目积极推荐,对银发人才牵头参与的科技成果优先登记,对银发人才携带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在潭转化和产业化给予资助。四是支持科技服务。选派银发人才在企业、学校、医院、园区等领域担任科技咨询员,组织开展专家指导、科普讲学、培训咨询、决策论证等服务活动。鼓励银发人才深入产业项目、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帮扶服务。

建立一项机制。就是市委、市政府建立了支持银发人才创新创业联席会议机制和建立健全银发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强化对银发人才创新创业的组织保障。我就回答这些,衷心祝福祝愿广大银发人才抓住机遇,创新创业、发光发热,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

问题三:请问湘潭市在加强产业人才引进、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有哪些举措?谢谢!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禹尚良:产业人才、技能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湘潭市出台专门的政策,坚持一手抓产业人才引进,做大人才总量,一手抓技能人才培育,提升人才质量,收到了良好的效应。在产业人才引进方面,主要围绕“四区一地一圈一强”战略,聚焦优势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人才招揽工程。一是给予引才支持。对新引进到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按层次分别给予奖励,同时提供购房和租房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保健等优待服务。对新进入这些企业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给予购房补贴。二是拓宽引才渠道。强化校企对接,搭建平台为企业引才。打造“百家名企高校行”“高校学子名企行”专项活动品牌,引导高校毕业生留潭回潭来潭。三是优化引才生态。人才认定向企业倾斜,改进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开辟绿色通道,开展民营企业职称专场评审。

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建立健全政府推动、校企合作、社会支持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一是开展特色技能人才评选。对获评“莲城工匠”和“杰出莲城工匠”的技能人才分别给予2-5万奖励。二是鼓励新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对新建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给予20万、10万、10万的奖励。对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的技能人才可以直接认定为中级工程师。三是加大企业职工培训力度。将“三高四新”战略需要的工种纳入政府补贴培训目录;鼓励和支持湘潭技工学校开设面向湘潭企业的专业。

问题四:湘潭市科教资源丰富,请问湘潭市将如何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谢谢!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耀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出台了《湘潭市推进校地企人才创新合作若干措施》,进一步促进人才及团队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一是打造成果转化平台。全力推动院士产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推广科研人员技术作价入股与园区产业基金合作模式,形成一批科技型企业,推进一批高端人才核心技术与成果产业化。

二是畅通成果转化渠道。整合科技要素资源,发挥湘潭科技要素市场政策、技术、人才、资金、服务等资源的“洼地”效应,形成“政产学研金”长效合作机制。通过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推动技术需求与成果供给对接、科技与金融对接,每年合作和转化一批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项目,对揭榜成功的重大科技成果择优给予专项经费支持。

三是实施一批成果转化项目。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每年重点实施“十大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项目”及50项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对在技术、人才、平台三位一体的项目,择优给予专项经费支持。

四是激励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对高校院所、科技企业人才及其团队携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在潭实施转化和产业化,择优给予专项经费资助。编印《湘潭市科技创新工作光荣榜》,表彰奖励一批自主创新转移转化成果。谢谢!

问题五:湖南省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要“造就一大批优秀企业家”?请问湘潭市将怎么落实?谢谢!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伟清: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把企业家队伍建设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落实好《湘潭市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基础上,我重点谈谈下阶段五个方面的举措:

1.引导企业家坚持正确方向。充分发挥好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党支部的政治教育和引领作用,开展学党史、学理论、研国情、研省情等系列活动,让企业家深刻了解时代赋予的使命、社会赋予的责任,激发企业家的爱国情怀和社会担当精神。

2.助力企业家提升能力素质。每年分批组织企业家赴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学习培训,培养企业家创新发展和现代化管理能力。邀请国内知名企业家和高端专家学者来潭授课,今年计划举办6场培训,培训企业家700人。

3.抓实企业家后备队伍建设。制定湘潭市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通过五年时间,培育300名左右的领军型青年企业家;每期培训周期为一年,培养50-60名,培育和提升青年企业家战略规划能力、协同创新能力、团队管理能力、市场拓展能力。第一批已于今年启2月正式启动。

4.大力弘扬宣传企业家精神。开展湘潭市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由市委、市政府授予荣誉称号,在潭在岗期间享受C类人才服务政策。在湘潭日报、湘潭市广播电视台开设《奋斗者》专栏,深度报道优秀企业家典型事迹,弘扬企业家精神。

5.优化创新企业家服务方式。建立企业家“人才库”,主动提供各类“店小二”式服务。建立产业链“人才池”,在10条工业产业链上选取市内市外400余名专家学者、高级工程师建立产业链“人才池”,为企业家带领企业发展提供智力“外脑”。用好“纾困+帮扶+减负”措施,精准解难题。当好企业的服务员、推销员、快递员,打造“企业列清单、政府领任务”模式,实现快交快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重点事情重点办,对全市1200多家规上企业全覆盖,明确一名联点帮扶领导和一名联络员。到目前为止,共收集224家企业300多个问题,已全部进行交办。

问题六: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当前各地都把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了重要位置,请问湘潭市在这方面有什么举措和特色?谢谢!

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良丰:感谢记者朋友对湘潭市乡村人才振兴的关注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湘潭是经农业农村部认定的整市建设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先后出台了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文件,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乡村振兴人才培训行动方面,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着力抓内培,培养乡土人才。扩面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注重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质量,大力扶持培育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提升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素质,继续实施新农民培训万人计划,重点培训龙头企业、种粮大户、植检植保、乡村干部等;补齐乡村振兴人才缺口,选派驻村干部和科技特派员下基层,开展基层人才“订单式”培育,计划招录农村医学生、乡村教育公费定向师范生600名左右。

二是着力抓外引,柔性引进人才。湘潭市与中国农大、湖南农大等高校有深厚的合作基础。我们依托2家涉农院士工作站的平台载体作用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建成国省级学会服务站11家;依托集群产业链,争取国家湘猪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支持,共建沙子岭猪研究院和30多个沙子岭猪特色产学研科技创新基地,合力攻克湘岭猪新品种育种关键技术,力争五年之内再育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猪新品种湘岭猪;依托校地合作,联手高校科研院所,打造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新模式。

三是着力抓激励,激发人才活力。我们将推出务实管用措施,着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环境,激励各类人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转化到乡村来。设立吴买生、邓述东工作室,充分发挥农业领军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开展基层农业系列高级职称定评定用试点工作,职称评审向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倾斜;开展“湘潭最美乡贤”等评选活动。

相关链接:湘潭市“十大人才行动"聚才诚意满满 市委书记刘志仁致发布词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凌雨晴 谢文礼

编辑:杨莉莎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4/28/111765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