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开足马力建设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刘正 编辑:谢文礼 2022-05-08 21:52: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8日讯(通讯员 刘正)近日,从湘潭县天易经开区传来喜讯。湖南五洲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成功跻身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列。目前,湘潭县拥有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

伴随着清晨的轰鸣声,莲乡开启了“它”繁忙的一天。“政府兑现了承诺,我们这些企业更要干劲十足为振兴莲乡作贡献。”在今年4月的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动员暨产业强县“百十亿”工程推进会议上,获得制造业企业纳税大户表彰代表说道。

据最新统计,该县2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445002万元,实缴税金5067万元的突破。

制造业蓬勃发展的当下,湘潭县立足实际、开足马力,强效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的培育和升级。

提质不断档,狠抓工作落实

早在今年初,湘潭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就对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工作进行了安排落实,出台了《湘潭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裂变”计划(2022—2025年)》,明确了培育重点、培育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按照国、省、市工信部门的工作要求,具体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筛选出86家优质企业,建立湘潭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库。“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培育出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创新能力强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企业,每一家都由一名县、乡镇领导联点指导,确保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问题,深入推进“纾困增效”和“服务企业三年行动”,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增效附动能,强化培训宣传

今年以来,湘潭县先后举办了2022年湘潭县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暨技术创新“破零倍增”专题培训会、湘潭县工业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沙龙培训、湘潭县中小企业“业绩增长”专题私董会等主题活动10余次,为企业巩固发展基础。

为切实把各项政策措施入企入心,达成精心培育全县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天易经开区主动联络市、县新闻媒体,对敏锐科技、市电机车、力威液压等10余家企业进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经验系列报道,提升群众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认知度,并借此宣传企业优势吸引高层次人才来潭就业。

通过一系列的宣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荣誉感全面提高,为全县营造支持“小巨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底。

瞄点提信心,加速政策支持

4月7日,湘潭县召开了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动员暨产业强县“百十亿”工程推进会议,对全县12名优秀企业家获得者、10家湘潭县制造业企业纳税大户、6家2021年度首次获批和1家复审合格的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了表彰奖励。

振兴莲乡,没有退路,只有发展才是出路。

为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支持力度,今年,湘潭县即将出台《关于做实湘潭县产业强县“百十亿”工程政策支持若干意见》,对新认定的国家级重点、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予以奖励,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

拓展筑未来,加大金融扶持

拓展发展空间必要加大金融扶持。根据县域情况,湘潭县出台了《湘潭县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计划(2022-2025年)》,鼓励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上市拓宽融资渠道,吸引高端人才,赢得发展先机。

筑梦未来的同时,以建立“月走访,月会商”工作机制为方向,引入省级资源,帮助飞飞山奇建筑科技、特种线缆、信诺颜料科技、傲派自动化、市电机车厂等重点拟上市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解决发展问题和上市障碍,稳中推动“一企一策”。现今,已会同湖南股交所“问诊把脉”相关企业,对两家企业上市进程拟定了初步计划。

湘潭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负责人介绍,下阶段,湘潭县将重点推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的标兵,采取发放政策汇编、集中宣讲培训、上门联点帮扶方式加强“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的服务支撑力度,促进全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刘正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08/11225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