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成功申报“全国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背后的故事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尹义龙 张红斌 苏艳敏 编辑:楚湟-湘潭站 2022-05-09 16:18:2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3日至4月19日,“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竞争性评审结果”在国家财政部网站上公示,全国共15个城市入选,湘潭市在列,被确定为全国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城市,将获得中央专项补助资金5亿元。

这次示范项目的申报,时间紧、任务重、涉及的部门多。在湘潭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市领导率领市卫健委、市财政局等多个部门组成的项目申报工作专班人员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深入调研,精心策划,为示范项目成功申报立下了汗马功劳,这正是“三牛”精神“四干”作风在湘潭市卫健系统的生动写照。

一个团队三十天

今年3月1日,国家财政部、国家卫健委下发通知,中央财政将对地方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按中央与地方事权规定给予补助。项目主要聚焦着力提升市、县级公立医院诊疗能力,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通知下发后,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一组织遴选推荐,共推选出37个城市参与项目竞争性申报。获得这个项目,对于推进湘潭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按照国家财政部、国家卫健委通知要求,示范项目实施方案从着手编制到最终的评审答辩,只有短短30天的时间。湘潭市委、市政府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高度重视、全面指导。

时不我待,湘潭市卫健委立即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唐文静为主要负责人,副主任杨孜为分管责任人的项目申报工作专班,专班由市卫健委体改、医政、基层卫生、党建、疾控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已调至其他单位任主要负责人的前两任体改科负责人也加入了申报工作团队,全方位加强与项目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

在湘潭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一个高效、务实的团队,开足马力铺筑着示范项目的申报之路。

“六项工程”“一率先”

湘潭医卫服务体系健全、改革试点经验丰富、改革成效显著,这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湘潭市医改工作的高度评价,“这个定位给我们申报工作增添了必胜的信心。”市卫健委副主任杨孜说。

遵循医改精神,经过充分调研,按照专家指导,结合湘潭实际,项目申报工作专班很快拿出了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初稿。方案中重点实施“六项工程”即“资源优化”工程、“医防融合”工程、“组织保障”工程、“四医联动”工程、“能力提升”工程、“智慧健康”工程;推动“一个率先”即韶山率先实现人人享有全生命周期安全有效便捷的高质量健康服务,建设地市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体系,实现“城乡融合、区域协同,布局均衡、专业提升,特色彰显、优质高效”。方案中将近年来湘潭医改工作的特色、亮点和今后努力方向全方位展示出来。

“项目实施方案中充分体现出了湘潭特色。”杨孜透露,国家医改模式中有个“三医联动”,“三医”即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而湘潭市的实施方案中为“四医联动”,加入了一个湘潭闻名全国的优势项目“医养”改革。同时,将韶山率先实现人人享有全生命周期安全有效便捷的高质量健康服务写进方案。

“三牛四干”尽彰显

3月初收到两部委示范项目需竞争性评审的通知后,湖南省有四个市州争取申报。如何首先在省内突围?唯有发扬“三牛”精神、“四干”作风,才能抓住这难得机遇。

经过精准调研,湘潭市项目申报工作专班连续作战,利用周末加班加点,迅速拿出了实施方案初稿,并送湖南省卫健委、省财政厅专家点评。之后按照省卫健委、省财政厅专家指导意见,弘扬“大干、快干、加紧干、拼命干”的“四干”作风,至3月10日凌晨,在短短的5天时间内,确定了“六项工程”“一率先”的示范项目工作框架。

15天里,市卫健委体改科科长叶志强等专班工作人员连轴转,频频赴长与省财政厅和省卫健委沟通、对接、送审、修改,更新达10余稿,使实施方案日臻完善,形成含有1个总方案7个子方案,近10万字的申报方案,以及近600页的佐证资料。

3月24日,湖南省财政厅、省卫健委发文,正式向财政部、国家卫健委推荐湘潭市申报的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湘潭市从湖南省内4个竞争对手中间脱颖而出。

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要立足于湘潭的实际和项目的可落地性,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唐文静说:“我们经过认真讨论,没有按照别的城市将项目申报工作交由相关专业团队完成的做法,而是自己克服重重困难,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国、省专家的指导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编制,紧扣项目申报要求和评价指标,将实施方案做到精准落地,对项目远景作出科学规划。”

今年3月,全国多地新冠疫情多点散发波及湘潭。正是在这段特殊时期,项目申报工作专班人员一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松懈,一方面克服人手紧张等困难,全力推进示范项目材料申报进度。在那一段紧张日子里,团队工作人员每天工作到深夜11点以后,周末及节假日也不例外。湘潭市卫健委大楼相关科室每晚都是灯火通明、一片忙碌,有的把年幼的孩子丢给父母,有的通宵加班,将办公室当卧室……大家咬紧牙关、同心协力,终于将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如期完成编制、送审,顺利报送国家财政部和国家卫健委,并最终从37个申报城市中突出重围,成功获批国家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

目前,湘潭市正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和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的“四干”作风,此次成功申报并获批国家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正是市卫健系统践行“三牛”精神,“四干”作风的生动写照。(通讯员 尹义龙  张红斌  苏艳敏)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尹义龙 张红斌 苏艳敏

编辑:楚湟-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09/112300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