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沪日记丨印痕为妆,只为沪宁!记录湘潭援沪核酸检测队的奋斗青春

来源:湘潭市中心医院 作者:陈春艳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2-05-11 08:49: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全力支援上海抗疫,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统一部署,由湖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指示后,5月1日中午,湘潭市迅速集结了我们这支核酸检测队奔赴上海支援核酸检测工作。我们这支医疗队由22名检验人员组成,分别来自市中心医院、市一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五医院、市疾控等14家医疗单位和机构。接到通知后,我们迅速准备好个人生活物品和一些防护用品。

5月2日8点,针对本次上海清零攻坚战,总领队省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刘青松教授、领队省临检质控中心主任任碧琼教授、湘雅医院院感专家李春辉教授为我们进行了线上培训会议,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上海疫情的现状,同时加强了我们的核酸检测、感染防控和生物安全等相关专业知识,让我们更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上海抗疫战。

11点多,在湘潭市卫健委一楼,我们队员集结、高举队旗,庄严承诺“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高质量完成党和组织交付的光荣任务”。

图片

下午三点,我们和株洲、岳阳、衡阳、郴州等省内9个市州的204名核酸检测人员在长沙黄花机场汇合。我们这支湖南医疗队怀着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奔赴上海闵行区。

图片

傍晚时分,我们顺利抵达上海。为了不耽误时间,大家迅速前往居住宾馆。坐在前往宾馆的大巴上,展现在眼前的是万家灯火的高楼与空寂无人的马路。

图片

入住酒店后,任碧琼教授提醒大家消杀物资,湘潭医疗队马建平队长、蔡果副队长开始帮大家协调生活,随后我们对房间进行了消毒和清洁卫生,从核酸、消杀、清理、规划,再到个人洗漱完毕已是凌晨十二点多。

5月3日上午,全队统一组织了防护服穿脱的实战演练及生物安全培训,并进行了相关知识的考核。我们湘潭队队员热情高涨,严肃认真的对待了这场培训及考核,全员表现优异。

图片

中午,我们前往上海市闵行区探洇医学检验实验室考察现场,并去熟悉了仪器设备,为后续工作的部署和开展做好了充分准备。

图片

下午,结合湘潭队的具体情况和实验室的现状,队长马建平、副队长蔡果为我们安排了后续工作方针和注意事项。经过这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我们更有信心、有实力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图片

此次湖南省第四批援沪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总支,湘潭队与怀化队组成一个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马建平倡议进行劳动竞赛,队内分组进行,队间相互进行,比工作量,比质量,比纪律,比效率。

图片

5月4日,我们正式进舱工作,由于上海市进行压力测试,要求凌晨四点完成上报,湘潭队22个队员全神贯注、保质保量、夜以继日完成了核酸检测任务。连续三日,我们以最佳的工作状态完成日检测管数2.1万管左右。有队友说,他一个班次加2000管左右的标本,这是他以前不敢想象的产能,然而在我们队伍却还只是中下层次的速度水平。这次,我们打破了自己来上海前的最高纪录。5月6日凌晨至7日凌晨,湖南队日检测量达到12.64万管。

图片

这些数字的背后又隐藏了什么样的故事呢?由于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戴着厚手套,队友们的双手捂的发白发肿,加样的时候需要处理大批量的检测管,许多队员的拇指、食指和中指在磨出水泡后又被磨破。但即便是衣服被汗水浸透、鼻梁被口罩压扁、面部和额头被口罩勒出深深凹痕、老茧的双手破皮又生新茧,这些又能奈我何?我们的回答是:全都不能成为我们超越自我、抗击新冠的绊脚石,我们无所畏惧,所向披靡,我们湖南队就是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

图片

5月8日,临时党总支在驻地宾馆前坪召开第一次支委(扩大)会,就如何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党建工作与当前的抗疫工作紧密相连。

面对鲜红的党旗,大家不约而同的举起了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此刻,我内心无比坚定地告诉自己,要出色完成这次援沪任务,向党组织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希望自己能更多的分担核酸检测任务,给上海人民留下良好的印象,给自己带来更精彩的成长经历。

图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上海清零攻坚战,我们已经来了!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我们期待上海正常运转、春暖花开的那天!(作者 陈春艳)

来源:湘潭市中心医院

作者:陈春艳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