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志仁:坚决扛牢法律监督职责使命 奋力开创法律监督工作新局

来源:红网湘潭站综合 作者:符瑶 杨莉莎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2-05-13 17:07:22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822.jpg

会议现场。摄影/杨莉莎

5月13日,全市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强调,要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奋力开创湘潭法律监督工作新局面,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贺波主持,市领导周晓理、杨真平、向敏、赵新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罗重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青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

会议解读了中共湘潭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

刘志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多次对检察工作作出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定了时代坐标和前进方向。全市各级检察机关要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法律监督职责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好法律监督的职责使命。要紧扣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有序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做实“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监督,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中发挥更大作用;依法从严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用心用情办实办好涉农、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案件,在回应群众关心关切问题中发挥更大作用;完善办理群众信访制度,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强诉源治理,在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刘志仁强调,要聚焦宪法定位,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做优刑事检察,强化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监督,加大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力度,不断提升监督水平;做强民事检察,全面落实《民法典》,畅通司法救济渠道,严厉打击虚假诉讼,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做实行政检察,依法履行对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能,强化监督刚性,大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做精公益诉讼检察,聚焦“4+5”法定领域强化履职,形成监督制约的良性关系。要突出强基固本,持续激发法律监督内生动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队伍专业建设、作风纪律建设、数字检察建设,着力提高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能力水平。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凝聚法律监督强大合力。强化责任落实、制约监督、支持保障,全面开创法律监督新局面。

胡贺波要求,突出政治引领,高站位推进法律监督工作;突出公平正义,高质量落实法律监督任务;突出服务大局,高水平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突出协同配合,高效率开创法律监督新局,合力推动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文字来源 湘潭日报社 作者 符瑶)

来源:红网湘潭站综合

作者:符瑶 杨莉莎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为湘潭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rednet.cn/content/2022/05/13/11251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