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过紧日子”思想,湘潭城发集团“节”尽所“能”

来源:湘潭城发集团 编辑:谢文礼 2022-05-25 09: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树立‘少开一盏灯,节约一度电’的节能观念,杜绝‘明也开灯、暗也开灯’现象,下班时及时关闭电脑、打印机……”近日,城发集团党政办在工作微信群里发出了节约用电的倡议。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事在全民、人人有责。今年城发集团明确了“瘦身”“止损”“造血”发展路径,集团党委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集团党政办作为公司的大管家,在为各部门、各子集团提供坚强后勤保障的同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成本管控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过紧日子”思想,切实做到降本增效。

从意识入手,营造节约氛围

“没乱开灯,尽量靠着自然光线在办公,节约用电。”办公楼的走廊内,党政办工作人员正穿梭在各个办公室巡查,大家打趣道:“放心,我们现在白天都不开灯了。”自从公司倡导节约用电以来,大家节约用电意识明显增强。

在公司食堂内随处可见“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宣传标语,时刻提醒大家珍惜粮食,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办公楼内的打印机上张贴了“节约用纸双面打印,不使用时关闭设备”温馨提示,倡导节约用纸,减少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待机耗能;每个办公室内的开关面板处都张贴了“随手关灯”“空调启动关门窗外出办事关空调”的暖心提醒,引导干部职工树牢节约理念、养成节俭习惯,让“过紧日子”思想深入人心、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图片

从预算入手,加强成本管控

“我们对比了几家,综合考虑了质量、成本,桶装水采购还要再便宜一些才有机会合作。”党政办正在与几家桶装水供应商进行谈判,择优选择,力争在去年采购价格的基础上再降低2元/桶,初步测算一年节省费用近3万元。这是集团党政办严把物资采购关、严控采购成本的一个缩影。

为从源头上把“过紧日子”思想落到实处,集团党政办按要求做好年度预算管理,从办文、办会、办事各方面全面强化成本管控。继公司开展官网、微信公众号优化整合,大幅降低宣传费用后,今年进一步认真梳理与各媒体的合作情况,在保障宣传阵地建设的同时,持续降低宣传支出,较前两年缩减费用近40%。后勤保障服务事无巨细,公司进一步优化流程、规范服务标准、提升工作效能,严控管理成本,2022年节约物业管理服务费用近10万/年。

从小处着手,关注日常细节

“现在大家联系都是通过微信,很少使用座机,许多办公室的座机形同虚设,我们进行全面摸底后,共撤销了近60台座机,今年固定电话话费开支较去年下降73%,一年可节省费用6万余元。”集团党政办相关负责人说道,水电气、办公用品、耗材……,每一项看似不起眼,加起来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们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做起。

图片

集团党政办建立资产管理台账,规范办公用品申报、审批、领用程序,统一集中调度、合理配置办公资源,进一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持续完善集团OA系统,持续推进落实“无纸化办公”;逐步用国产品牌替换原装品牌耗材,2022年1-4月打印机耗材及维修维护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25%;减少办公设备能耗,科学合理使用空调,下班前30分钟关闭空调电源,2022年1-4月较去年同期用电量下降14%;评估分析集团公务(生产经营)用车,合理处置使用成本高、维护成本高、利用价值低的车辆,车辆维修规范程序,燃油专卡专用,2022年1-4月公务用车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50.1%。

来源:湘潭城发集团

编辑:谢文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潭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