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湘乡:水利项目除险加固 备战防汛“大考”
2022-05-10 10:03:52 字号:

湘乡:水利项目除险加固 备战防汛“大考”

育塅乡东安村石狮江西干流段建起坚固的防汛“防线”。

育塅乡东安村石狮江西干流段工人们正在工作。

东郊乡大桥村蛇形水库新建输水涵管,灌浆加固堤坝。

红网时刻湘乡频道讯(湘乡融媒记者 吴明惠)夏季防汛容不得半点马虎。当前,湘乡市正全力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推进水利工程除险加固和清淤疏浚,确保汛期各类水利工程安全运行。

在育塅乡东安村石狮江西干流段看到,施工人员正抓紧时间安装六方块护坡。这是整个石狮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二期)项目最后的扫尾工程,意味着项目沿线的村庄和农田有了一道坚固的防汛“防线”。

育塅乡东安村有近百户村民临石狮江而居,上千亩农田沿江分布、靠江灌溉。村民冯华告诉记者,以前石狮江河道淤堵严重,两岸土坡杂草丛生,每到汛期,他就忧心忡忡,经常要半夜起来查看水情。“以前只要下暴雨,树枝、杂草等挡住河水流不出去,河水满溢,河提垮塌,这里几百亩田地全被淹了。”冯华说。

去年年底,湘乡市启动石狮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二期)项目建设,项目总长4100米,涉及月山、潭市、育塅三个乡镇,主要对河道进行清淤疏浚、维修加固、护脚护坡和坝体修建。该项目建成后,能形成较为完善的灌排工程体系,实现“旱能灌、涝能排”,提升流域内农业抗灾减灾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有了这道坚固的“防线”,雨量再大,冯华都能安心睡个好觉了:“我们现在可以放心种田了。”

位于东郊乡大桥村的蛇形水库,贮存着周边几千亩农田的灌溉用水。由于年久失修,水库存在输水涵洞老旧、坝堤不牢固等问题,居住在大坝下的村民经常面临旱期灌溉用水少、灌溉不及时、汛期堤坝渗漏等问题。今年汛期来临前,水利部门对蛇形水库进行了一次彻底的除险加固,新建了输水涵管,堤坝也进行了灌浆加固,彻底解决了下游农业用水难题,消除了安全隐患。

东郊乡大桥村村民丁书林告诉记者:“现在水库搞好了,我们种田不要再担心蓄水的问题。”

2021年,我市水利重点项目总投资2.51亿元,包括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四水治理项目、灌区节水配套工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全力打通行洪除涝“主动脉”。今年,水利部门立足工作职责,加强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全力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突出防御重点,切实做好防汛重点环节监管,在汛期前充分组织人员力量开展河、塘、水库防汛备汛综合检查,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确保汛期安全度汛。

来源:红网时刻湘乡频道

作者:吴明惠

编辑:黄滔-湘潭站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