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水轻拍堤岸,一尾尾活蹦乱跳的鱼苗顺着放流槽跃入湘江,溅起片片水花。6月18日上午,“我爱湘潭我的家 我为湘江放条鱼”2026年湘江湘潭段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在雨湖区十六总交通海事码头举行,现场共计投放鱼苗260万尾。市领导陈爱民、陈荣参加。
自2004年开始,湘潭市坚持每年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目前已累计向湘江投放鱼苗达2亿尾以上。今年全市计划放流鱼苗430万尾,当天共放流5个品种鱼苗,其中青鱼15万尾、草鱼105万尾、鲢鱼30万尾、鳙鱼100万尾、中华倒刺鲃10万尾。
近年来,湘潭市扎实推进长江“十年禁渔”,聚焦湘江湘潭段野鲤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域管护,构建起“执法严管、智慧赋能、增殖修复、群防共治”的管护体系。2025年水生生物资源监测显示,湘江湘潭段鱼类种类从2024年的34种跃升至49种,物种丰富度增长超40%。首次监测到国家Ⅱ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胭脂鱼以及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鳤、长身鳜、铜鱼等。
活动现场还布置了增殖放流科普展板,展示近年来渔业资源保护工作成效,向市民宣讲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和科学放流注意事项。
这次活动由市农业农村局、雨湖区人民政府、岳塘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
来源:湘潭日报社
作者:谢雨芬
编辑:楚湟
